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付國豪談遇襲:受羞辱感悲傷

2020-10-22
■付國豪(右一,紅色領帶者)昨出庭作供後,由警方保護證人組護送離開灣仔區域法院。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付國豪(右一,紅色領帶者)昨出庭作供後,由警方保護證人組護送離開灣仔區域法院。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他們傷害了我,與香港市民應該有的行為不一樣」

攬炒黑暴去年8月13日在機場非法集結並演變成暴動,內地《環球時報》記者付國豪更遭暴徒圍堵、綑綁虐打一小時。「佔旺女村長」畢慧芬等4人分別被控參與暴動、非法集結及對他人身體加以嚴重傷害等罪,昨在區域法院續審。付國豪出庭作供,講述自己遇襲受辱的慘痛經歷。他形容在遭受暴力對待期間,「非常的難過、焦慮,感覺到被羞辱……」更感受到悲傷:「他們(黑衣暴徒)的行為傷害了我,與香港市民應該有的行為不一樣,令我有些失望。」■香港文匯報記者 葛婷

是案4名被告分別為賴雲龍(20歲)、畢慧芬(23歲)、何家樂(29歲)及黃逸豪(29歲)。4人分別被控於2019年8月13日與14日期間,在機場一號客運大樓離境大堂參與暴動、非法集結、非法禁錮、普通襲擊、對他人身體加以嚴重傷害、阻礙公職人員及管有攻擊性武器罪。

賴雲龍前日承認普通襲擊及阻礙公職人員兩罪。控罪指,他在機場一號客運大堂離境大樓J行段襲擊付國豪和阻礙救護隊目黃人龍執行公務。何家樂同日亦承認在公眾地方管有攻擊性武器罪。控罪指,他於去年8月25日凌晨在元朗洪儒路與洪基路交界管有彈射器連彈珠、摺刀、伸縮棍及兩支鐳射筆。

現年29歲的付國豪昨日在庭上作供表示,在他內地大學新聞系本科畢業後,2018年在《環球時報》旗下的環球網擔任編輯兼記者工作。

已穿反光衣 被毆打禁錮

去年8月6日,他入境香港,於8月13日晚上約11時在香港國際機場進行拍攝,並穿上有「PRESS記者」字樣的反光衣以策安全。其間,有一個戴口罩的人攔住他,用廣東話質問他是否有記者證,他以英語及少許廣東話回答說自己是遊客,並在庭上解釋自己當時不用普通話回答對方,是因為他覺得當時若內地旅客在香港出現,有可能被示威者針對。

付憶述,兩人的爭吵聲引來不少戴口罩面罩的黑衣人關注,他隨後被人包圍,「我先後被毆打、禁錮,伴有羞辱性言語,還有人向我潑水,還有人脫我褲子。」

身份證被搜 強解手機鎖

其後,有人用膠索帶將他的雙手綑綁,更迫他坐在行李車上,後來更被拳打得側躺在地上。其間,有人在他的個人物品中找到一件印有「我愛香港警察」的淺藍色短袖衫。他表示,該件衣服是事發數天前他到警察總部出席活動時市民送贈的。

付表示,搜到衣服後人群情緒忽然十分激動,他也說了一句:「我支持香港警察,你們可以打我了。」後來,有人擅取他的身份證明文件,更強行放在他的手中對他嘲諷,又將該件藍色衫放在他身上拍照,也有人強行解鎖他的手機。在事件發生約一小時後,有救護員到場將他救離險境,「我才能夠脫離險境,恢復人身自由和安全。」

對於這次遇襲,付國豪說,自己當時「非常的難過、焦慮,感覺到被羞辱,有一點悲傷」,悲傷是因為一方面在場者的行為傷害到他,另一方面是因為他們的行為與香港市民應有的行為不一樣,令他有點失望。

付國豪今日會繼續作供。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