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劉鶴派定心丸 經濟今年料正增長

2020-10-22
國務院副總理劉鶴在開幕式致辭。 中新社國務院副總理劉鶴在開幕式致辭。 中新社

財金高官分析貨幣政策 保持適度靈活合理充裕

2020金融街論壇年會昨日(21日)在北京開幕,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劉鶴出席開幕式,央行行長易綱、銀保監會主席郭樹清、證監會主席易會滿及外匯局局長潘功勝四個金融部門「一把手」也罕見同台發言。劉鶴及易綱在發言中均表示,預計今年中國經濟正增長。易綱表示,在今年抗疫的特殊時期,宏觀槓桿率有所上升,明年GDP增速回升後,宏觀槓桿率將會更穩一些,貨幣政策需把好貨幣供應總閘門。■香港文匯報記者 海巖、馬曉芳 北京報道

劉鶴在談及中國經濟時表示,前三季度增長0.7%,投資貿易指標升勢明顯,消費指標正在發生積極變化,主要經濟指標逐季度回升,實現全年經濟增長是大概率事件。展望下一步金融工作任務,他提出,堅持穩健的貨幣政策靈活適度,根據市場形勢經濟增長的需要,保持流動性的合理充裕,保持政策穩定。同時,大力發展多層次資本市場,還要構建多層次銀行機構體系,堅決防範各類風險;注重發揮金融科技的作用,大數據、雲計算、區塊鏈、人工智能等技術正在深刻改變金融生態,要趨利避害,促進金融科技健康發展。

易綱則提到,下一步貨幣政策要把握好穩增長和防風險的平衡,既不能讓市場缺錢也不能讓市場的錢溢出來,保持貨幣供應與反映潛在產出的名義國內生產總值增速基本匹配,盡可能長時間實施正常貨幣政策,保持正常的、向上傾斜的收益率曲線,為經濟主體提供正向的激勵機制。

「貨幣政策需要把握好貨幣供應的總閘門,適當平滑宏觀槓桿率的波動,使之在長期維持在一個合理的軌道上。」易綱進一步指,在今年抗疫的特殊時期,宏觀槓桿率有所上升,明年GDP增速回升以後,宏觀槓桿率將進一步穩定。

支持小微民企措施將堅持

易綱說,隨?疫情對中國經濟衝擊高峰過去,經濟活動逐步恢復正常,有的政策已經順利完成階段性任務,但支持小微民營企業、支持穩就業、支持綠色發展的政策措施將繼續堅持並完善。

易綱還提到,近期中國提出爭取2060年前實現碳中和,金融政策要圍繞這一重大戰略部署,積極完善政策框架,與財政、產業、就業、科技等政策密切配合,促進經濟綠色復甦和發展。

劉鶴也在發言中表示,疫情對我們的重要啟示是要始終促進人與自然的和諧相處。中國要推動綠色發展,構建綠色低碳循環發展的經濟體系,大力發展清潔能源、可再生能源、綠色環保產業,增強發展的可持續性。

劉鶴認為,中國經濟正呈現三個新趨勢,即創新驅動作用加強、圍繞最終需求發展的新產業日益重要以及更加重視綠色發展。

外管局將加強宏觀審慎監管

國家外匯管理局局長潘功勝則強調加強宏觀審慎監管,完善系統性風險監測評估體系,重點健全房地產金融、外匯市場、債券市場、影子銀行以及跨境資金流動等重點領域宏觀審慎監測、評估和預警體系,分步實施宏觀審慎壓力測試並將其制度化,此外,加強系統重要性金融機構和金融控股公司監管。

潘功勝說,系統重要性銀行的評估指標體系已完成徵求意見,將於近期發布;同時將推動完善房地產金融宏觀審慎管理。完善系統性風險監測評估體系。重點健全房地產金融、外匯市場、債券市場、影子銀行以及跨境資金流動等重點領域宏觀審慎監測、評估和預警體系,分步實施宏觀審慎壓力測試並將其制度化。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