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白宮施壓國防部 5G合約益「特粉」

2020-10-22

繞程序授775億元合約 被批懶理國安影響

美國有線新聞網絡(CNN)前日報道,華府多個部門因受到白宮施壓,將總值超過100億美元(約775億港元)的國防部5G中頻段合約,在未經競投程序下,批出給共和黨要員羅夫及被稱為「矽谷最大特粉」的蒂埃爾有份投資的企業Rivada Networks。白宮被批評未有全面評估對國家安全的影響,引起國防部及聯邦通訊委員會不滿。

據知情人士透露,白宮幕僚長梅多斯於今年較早前,下令國防部高層研究如何拍賣聯邦通訊委員的5G頻譜,其後將原本15個月的程序簡化為15周。到今年8月,華府及國防部宣布將拍賣100MHz頻譜,聯邦通訊委員會9月將拍賣日期定為明年12月。不過國防部其後受到來自白宮的壓力,被迫將5G頻譜合約批給Rivada,變相令Rivada無須經過拍賣競爭,便獲得5G頻譜這個「大金礦」。

「賦企業史上最大經濟權力」

美國政府曾在8月拍賣70MHz通訊頻譜,最終以45億美元(約349億港元)成交,今次Rivada 獲得的合約,則涉及350MHz通訊頻譜。

有五角大樓官員質疑Rivada是否有能力在開放商用5G頻譜之際,同時確保頻譜用於美軍國防及軍演用途,指出將合約批予Rivada,是「將史上最大的經濟權力交予單一企業」,卻未經過對國家安全影響的審查程序,有私相授受之嫌。羅夫則否認Rivada透過非競爭程序獲得合約。

傳為討好霍士評論員

Rivada是美國私營通訊企業,曾經多次獲得政府合約,本身是共和黨資深策略師兼霍士新聞評論員的羅夫,正是Rivada其中一名投資者。公司於2016及2017年曾競投美國災害救助網絡管理局的通訊網絡計劃,但最終合約由大型電訊商AT&T獲得。

CNN報道,特朗普以往一直同意白宮國家經濟委員會主任庫德洛的主張,將5G頻譜在公開市場拍賣,但情況「因大選而有所改變」。報道指,特朗普吩咐梅多斯出手,以討好羅夫,獎勵後者為共和黨在籌款及政策上作出重要貢獻。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