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美反壟斷案劍指Google巨額盈收

2020-10-22

與蘋果合作成調查重點 佔Alphabet 1/3利潤

美國互聯網巨擘Alphabet旗下的Google涉違反反壟斷法,前日被美國司法部及11個州份的政府起訴。根據訴訟內容,Google與另一科技巨頭蘋果公司的合作關係是訴訟的核心,可能威脅到兩間巨企的一大收入來源,Google內部形容今次響起「紅色警報」。

訴訟文件指出,Google作為iPhone瀏覽器Safari的默認搜索引擎,意味當蘋果用戶在手機輸入一個字詞時,會自動獲得Google的搜索結果及相關廣告,而Google要向蘋果支付高達110億美元(約853億港元),約佔Alphabet年度利潤的1/3,這項合作的價值相當於蘋果年利潤的15%至20%。訴訟提到,Google整體搜索量中,蘋果帶來的搜索量佔了一半,「Google幾乎完全將競爭對手擋在手機分銷的門外。」

Bing市場份額被遏至7%

司法部表示,蘋果行政總裁庫克曾在2018年與Google行政總裁披猜會面,商討兩者如何合作,推動搜索收入增長。訴訟文件顯示,蘋果和Google分別有一名高層跟進此事,並揚言「希望兩家公司能像一家公司那樣工作」。

資產管理公司Bernstein的分析師薩科納吉提到,Google就合作向蘋果支付巨額金錢,動機之一是不讓競爭對手微軟的搜索引擎Bing站穩陣腳。訴訟文件中的數據表明,Bing目前佔據約7%搜索市場份額,Google則高達88%。

Google:指控有嚴重瑕疵

對於被起訴一事,Google表示司法部的指控有「嚴重瑕疵」,「是用戶自行選擇用Google,他們並非被逼或毫無選擇」,認為華府一旦勝訴,用戶將更難獲得優秀的搜尋工具和廉價智能手機。Google首席法務官沃克談到與蘋果的合作時說,「這與許多公司歷來用於分銷軟件的協議並無分別」。

雖然Google和蘋果的合作面臨威脅,但在司法部提告後,兩間公司的股價前日上升約2%,繼續跑贏大市。

有分析認為,司法部在距離總統大選只餘兩周時控告Google,可能會被視為一種政治姿態,原因是總統特朗普曾答應選民,會追究一些遭指控打壓保守派聲音的企業,司法部此舉等同讓特朗普履行承諾。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