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李家超批借「12逃犯」攻擊政府

2020-10-22
■李家超批評,有人利用「12逃犯」一案攻擊特區政府和抹黑警隊,強調他們不會得逞。■李家超批評,有人利用「12逃犯」一案攻擊特區政府和抹黑警隊,強調他們不會得逞。

不干預其他司法管轄區執法 拒姑息罪犯助長潛逃歪風

12名有案在身的港人逃犯,今年8月擬從本港偷渡往台灣時,在內地管轄海域被廣東海警截獲,其後被深圳鹽田人民檢察院正式批准拘捕。保安局局長李家超昨日批評,有人利用該案製造劇本,攻擊特區政府和抹黑警隊,強調他們不會得逞。對有人建議特區政府向內地提出要求,將12名潛逃疑犯不需於內地完成法律程序,即時交回香港,特區政府絕不會這樣做,否則將鼓勵更多人棄保潛逃、姑息罪犯刻意逃避法律責任,助長潛逃歪風,極不恰當。目前,內地公安機關現正按其法律制度處理案件,特區政府尊重亦不會干預其他司法管轄區的執法工作。■香港文匯報記者 鄭治祖

立法會昨日開會前,攬炒派議員已在其座位放上印有「立即釋放十二港人」的紙牌。鄺俊宇其後在質詢環節聲稱,飛行服務隊在該批港人乘快艇出境當日,曾派定翼機在西貢布袋澳上空「監視」該快艇,要求保安局交代是否「早有預謀」將該12人送返內地。李家超在回應時指,飛行服務隊每日飛機調配、航行細節等不會公開,以免犯罪分子掌握對其有利資料。

李家超強調,社會不可姑息正在等待法庭審訊的疑犯「走佬」。該12名潛逃疑犯正是在港涉嫌干犯嚴重罪行的通緝犯,部分案件已在區域法院排期聆訊,法庭亦訂明被告人不准離港,但他們以不合法途徑離開香港,並在內地水域被內地執法部門依法拘捕。

他續說,香港警方已多次重申,該12名潛逃疑犯是被內地執法部門依法拘捕,行動與香港警方無關,保安局更不會參與警隊行動工作。

續追查助疑犯「走佬」者

李家超重申,不同的司法管轄區有不同的法律和司法制度,包括所屬的法系、法律條文、規限和程序。不同的制度存有差異,這是很正常的,亦必須受到尊重。內地執法機關按內地法律法規和司法制度處理案件,特區政府不會干預,並予以尊重,「正如我們希望我們的法律和司法制度受到尊重一樣。」

對於有人建議特區政府要求內地將12名潛逃疑犯即時交回香港,李家超強調特區政府絕不會採納,否則等於鼓勵更多人棄保潛逃、姑息罪犯刻意逃避法律責任,並助長潛逃歪風,極不恰當。

他批評,鄺俊宇鼓勵他人棄保潛逃,但特區政府不會讓攻擊政府及抹黑警隊的劇本繼續演下去。鄺俊宇即反咬李家超猜度議員發言動機,違反《議事規則》,李家超即時反駁:「你自己知啦,我唔需要猜測。」

李家超並強調,香港警方已就組織及策劃潛逃的罪行展開調查,並於10月10日拘捕4男5女,涉嫌協助罪犯。警方相信這9名被捕人曾協助該12名潛逃疑犯「走佬」,逃避法庭審訊,及妨礙警方拘捕其他人。警方正積極全面調查,包括追究幕後主腦或金主等,不排除會拘捕更多人。

強調「12逃犯」被內地合法拘捕

李家超強調,該12人是被內地有關部門合法拘捕,特區政府入境處和駐粵辦已盡力向家屬提供協助,其中駐粵辦接獲29次書面訴求,並已按機制轉達,向內地當局了解12人身體狀況,在需要時會提供協助,亦知悉局方反映會保障被捕人合法權益。

葛珮帆批攬炒派有心挑事端

民建聯議員葛珮帆亦批評,攬炒派議員有心利用事件製造事端、攻擊政府,並提出似是而非的所謂「理據」,以虛假資訊混淆公眾,企圖迫使政府及警方提交執行細節及行動的機密資料。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