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名家時評】星港「旅遊氣泡」需降低檢測費用

2020-10-27

曾淵滄 博士

香港將與新加坡相互安排兩地「旅遊氣泡」。現今,許多香港人居住在新加坡,也有許多新加坡人居住在香港,疫情發生之前,香港與新加坡之間一年有上萬班次往來。因此,由香港與新加坡開始航空「旅遊氣泡」是最恰當的。

這是一項只許成功不許失敗的「旅遊氣泡」,「旅遊氣泡」之所以稱為「氣泡」,就是因這類安排很大機會就像氣泡一樣,很快就破了、失敗了。過去,的確有些國家安排了這樣的「旅遊氣泡」,但以失敗告終。理由是「旅遊氣泡」開始後不久,兩國的疫情都加重了,兩國的老百姓都埋怨他們的政府把關不力,只好再度封關。因此,當香港特區政府宣布將與新加坡安排兩地「旅遊氣泡」之後,香港多家傳媒或反對,或潑冷水。反對者中不少人是希望香港經濟越差越好,經濟越差,反政府的力量才會加強。而且,傳統的香港反中分子基本上也反新加坡,這些人對新加坡沒有好感,自然也反對與新加坡建立航空「旅遊氣泡」。

至今為止,可以說全世界仍未有成功的「旅遊氣泡」例子,好些國家在談判中。但是,在準備不夠,而且雙方疫情仍未受控的情況之下搞「旅遊氣泡」是危險的。目前,也有一些國家單方面地允許另一個國家的居民免隔離而進入自己的國家,希望這麼做能對自己國家的旅遊業有所幫助。可是,效果並不理想,理由是單方面的放行,甲國的居民可以免隔離進入乙國。但是,他們回到甲國時也得隔離14天才恢復自由,非常不方便,相信只有重要公務、商務在身的人才會這麼做。

香港與新加坡在疫情控制方面都算是做得相當不錯。目前,兩地的本地社區確診者很少,多數個案是外地輸入,新加坡在過去曾經有多達5萬多人確診,那是因為數十萬居住在宿舍的外地勞工迅速相互感染所致。幸好,新加坡政府雷厲風行地進行強制隔離,不讓外地勞工的疫情傳到社區。而且,因為外地勞工全是20多歲的年輕人,確診死亡率極低,至今為止,新加坡有5萬7千人確診,死亡人數僅28人,目前依然留醫者不足百人。因此,香港與新加坡相互安排「旅遊氣泡」應該是安全的。

不過,再安全也應該做檢測。但是,檢測費用不便宜,有傳聞每次檢測要2,000元,一次旅遊,可能要做4次檢測,8,000元的檢測費比機票加酒店的費用還高,不是一般人負擔得起的。因此,要成功地推行「旅遊氣泡」一定得想辦法降低檢測的費用,或者由兩地的政府加入支持贊助。

香港與新加坡「旅遊氣泡」是一個只許成功、不許失敗的開始,一旦成功,將來就是安排與內地14億人進行「旅遊氣泡」。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