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港青跨過深圳河 大灣區實現抱負

2020-10-27

丁政凱

在剛過去不久的慶祝深圳經濟特區建立40周年慶祝大會上,國家主席習近平作了重要講話,在講話中提及:「要充分利用粵港澳重大合作平台,吸引更多港澳青年來內地學習、就業、生活,促進粵港澳青年廣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增強對祖國的向心力。」這彰顯了國家對港澳青年發展的重視、支持和期盼。

香港在國家發展大局中仍具有不可替代的獨特優勢,粵港澳大灣區的平台,不少創業園、創客區、企業孵化器、高等教育院校亦透過不同渠道向香港青年招手,地方政府不斷推出鼓勵香港青年創業、就業、學習、生活的新政策,而且相信未來協助香港青年在參與大灣區建設的新政策陸續有來。

特區政府應當將有關政策在香港推廣落實,各區民政處、區議會、房屋署、入境處等部門,應增加相關的宣傳資訊,例如單張、海報、提供網站鏈接、甚至設置專人,為有意到大灣區發展的香港青年提供解答、引導的專項服務。

長期以來,香港不同社團、組織均舉辦過不少到內地的青年交流、大灣區考察團。未來,交流活動的模式可以更精確到個人專業、發展意向的層面,對不同專才、不同發展意向的香港青年,按大灣區不同城市的特點進行分流,提升交流活動的吸引力,更有效、準確幫助香港青年認識、了解大灣區。

此外,說到在大灣區創業,創業本錢、創業方向是香港青年最關心的問題。大灣區11個城市發展實況、產業需求各有不同,特區政府、社會各界要向香港青年舉辦更多介紹講座活動、提供必要的具體指導,令香港青年在大灣區創業的目標更清晰,創業路徑更明確。

不可否認,由於社會長期內耗、生活成本高昂、發展面臨瓶頸,令部分香港青年對未來發展信心不足,以致「不敢闖」、「不敢試」,出現悲觀情緒;另外,香港缺乏新產業,就業創業空間不大,社會出現「人才錯配」,不利香港青年實現自我人生價值。

內地進入新時代改革開放,「敢闖敢試」、「先行先試」成為新常態,大灣區、內地持續向香港青年展開懷抱,為香港青年成就人生價值、開創美好前途提供了廣闊新天地,香港青年要大膽跨過深圳河,在大灣區實現理想抱負。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