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美軍機飛臨台灣意欲何為?

2020-10-27

宋忠平 鳳凰衛視評論員

專門記錄軍事飛行器動態的推特賬號「飛機守望」10月25日上傳一張圖片顯示,2架美軍B-1B「槍騎兵」戰略轟炸機朝台灣東南海域方向飛行,並由空中加油機KC-135補給油料。「飛機守望」在推特(Twitter)上指出:美國空軍兩架B-1B轟炸機從關島安德森空軍基地出發前往南中國海。這是美軍對中國大陸實施軍事震懾行動的一部分,美軍B-1B「槍騎兵」戰略轟炸機三番五次親臨台灣周邊空域就是要炫耀其強大的防區外打擊能力。

這兩架戰略轟炸機從安德森空軍基地起飛,經過一次空中加油,直接飛抵中國周邊海域,展示其不間斷遠程打擊能力。按照美國空軍的實際部署指引,關島安德森基地作為戰略轟炸機的中繼基地,主要承擔對亞太地區軍事目標的全覆蓋,印度洋和中東區域的軍事目標則由位於印度洋上的中繼基地迪戈加西亞來承擔。同時,為了強化在亞太地區的練兵備戰,美軍會定期把「三駕馬車」的B-52、B-1B、B-2A等戰略轟炸機從本土基地輪番派遣到關島駐紮。這次抵近威懾的B-1B「槍騎兵」就是近期完成接替老舊的B-52戰略轟炸機的任務,之前頻繁挑釁中國南海、東海和朝鮮半島的就是B-52戰略轟炸機。一般而言,美軍空軍軍事基地包括三大類,本土基地、中繼基地和前線基地,但作為「三駕馬車」的戰略轟炸機一般不需要前線基地,通常是從中繼基地經過空中加油直飛軍事目標區域。

B-1B戰略轟炸機既可以高空超音速飛行,又可以低空亞音速飛行,並配備了APQ-164火控雷達和電子掃描式的固定相位陣列天線,這種雷達有一種工作模式,可以在各種地形條件下進行反覆、高速掃描,具有精確的地形跟蹤功能。作為一款戰略轟炸機,B-1B有三個縱列的彈倉, 每個彈倉都安裝了一套常規武器掛架,可以掛載大量常規炸彈。

同時,為了增強B-1B轟炸機使用常規武器的攻擊能力,美軍還完成了一系列常規武器彈藥更新計劃,經過改裝後,B-1B可以裝載BGU-31聯合制導攻擊武器,大大提高了精確命中目標的攻擊能力。經過不斷的發展,B-1B轟炸機已經不僅僅是一款戰略轟炸機, 它的用途變得越來越多元化, 可以承擔偵察、探測、攻擊等多方面的任務,從偵察系統到攻擊武器,所有戰鬥裝載系統的能力也得到了全面提高。

儘管B-1B轟炸機經過現代化改裝後也作了隱身處理,但與B-2A「幽靈」不可同日而語,加之由於B-1B轟炸機採用了複雜的變後掠翼技術,故障率高,素有「機庫女王」的綽號。因此,美軍把這樣一款轟炸機派到中國周邊也是無奈之舉,畢竟B-52戰略轟炸機不堪重用,B-2A隱身轟炸機數量少,載彈量少,又太嬌貴,美軍最新型的B-21轟炸機還在研製中,完全指望不上,目前也只有「老當益壯」的B-1B轟炸機可用。

但這款戰略轟炸機對付小國弱國還行,但要想對付中國和俄羅斯這樣的軍事強國則顯得力不從心。尤其是解放軍海基區域防空能力的不斷提高,將戰略前沿前推到了西太平洋區域,這就會讓B-1B轟炸機的防禦外打擊能力受限。相信解放軍有足夠的手段制止美軍在中國周邊胡作非為,一旦衝突升級,B-1B轟炸機也只能有來無回。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