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明年就業加薪 港跑輸大灣區

2020-10-29

人工增幅1.7%見6年低位 粵八市達5.6%顯經濟更好景

香港新冠肺炎疫情的陰霾揮之不去,陰乾香港的就業市場;相反粵澳在團結抗疫下,已走出經濟困局,就業市場看俏。一項有關粵港澳大灣區其中十個城市的大型薪酬福利調查發現,香港就業前景跑輸大灣區,受訪企業明年加薪1.7%至1.8%,是6年來低位;遠比廣東八城市加薪5.2%至5.6%為低。研究機構指出,澳門及內地已告別疫情陰影,實現通關,但香港卻仍面臨可能出現第四波疫情的困境,經濟難以復甦,估計香港失業率或會衝破沙士時水平,有機會高見8.4%至8.5%。 ■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森

由香港浸會大學工商管理學院人力資源策略及發展研究中心、華南理工大學工商管理學院人力資源管理研究中心、香港人才管理協會及廣東省人才開發與管理研究會合辦的「2020粵港澳大灣區薪酬及福利調查」,以問卷形式訪問大灣區除肇慶以外的十個城市253間機構,涉及約14萬名僱員,包括98間香港機構(79,136名職員),12間澳門企業(680名職員),以及143間來自廣州、深圳、珠海、東莞、佛山、中山、江門、惠州8個城市的企業(56,331名職員)。

三成港企裁員 物管地產重災

結果發現,截至今年6月受訪港企向員工平均加薪2.2%至2.4%,其中增幅最多為教育行業達4.5%,而零售行業加薪幅度最低僅0.4%。受訪港企並預測明年增幅介乎1.7%至1.8%;疫情受控的澳門,受訪企業料明年加薪1.1%至2.2%;廣東八城市的受訪企業,明年則會加薪5.2%至5.6%,與疫情前水平相若。

疫情之下,經濟不景氣,企業、機構壓力增大,裁員情況增加。有三成來自香港的受訪機構承認曾經裁員,其中房地產及物業管理行業最常見,其次為建築及零售業,大型機構人員裁減的情況亦多過中小機構。

香港人才管理協會副會長梁偉佳指出,該項研究只涉及今年6月前數據,最近的國泰裁員潮及延伸影響未被記錄,相信香港就業市場當前情況更嚴峻。

根據數據顯示,粵港澳三地平均薪金調幅均受到疫情影響,但由於內地與澳門疫情控制得力,經濟得以復甦,薪金調幅均會在明年有所反彈。惟香港因疫情仍未受控,確診個案遲遲未能「清零」,因此亦不能通關引進客流、恢復經濟。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