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院校「抗暴」增保安 校園犯法無免責

2020-10-29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于錦言)修例風波期間,多間專上院校遭黑暴「打砸搶燒」,大量財物不翼而飛,院校需耗費數以億元進行修復工程及加強校園保安,立法會議員謝偉銓關注到暴力事件至今,院校的保安及復修開支的情況。教育局局長楊潤雄表示,院校去年遭受破壞後,已利用現有資源進行維修或保養工作以及提升保安措施,教育局並無備存相關開支的資料。

另有院校提供的資料顯示,由去年12月至今年9月,在院校範圍內發生了四宗設施遭破壞或不同政見者衝突事件,當中三宗由校方報警處理,事件中無人受傷。

楊潤雄昨日於立法會書面回應謝偉銓質詢時指,各專上院校均已因應校園管理需要,設立專責的保安部門,以確保校園安全;院校亦設有內部機制、規則和程序處理校園內出現的突發事故,一旦遇上突發事件,校方會因應需要調派保安人手處理,並按實際情況及需要,考慮是否須尋求執法部門協助。他強調香港所有地方均受香港法律規管,任何人皆不應利用專上院校校園作任何非法活動,違法者在校園內並不可免除刑責。

另外,楊潤雄補充指,各大學及職訓局已按實際需要提升校園的保安安排,並增聘保安人員;部分院校已實施進出校園管制措施,例如要求教職員、學生及獲邀訪客在進入校園前需出示證件或登記。

此外,個別院校更已聘用專業保安顧問,檢討現有校園保安設施、人手及安排。

他又提到,過去數年間各資助大學及職訓局已訂定或檢視院校的風險管控表和管治守則;相關大學亦須向教資會每年匯報最新發展及表現指標。在處理突發事故方面,資助大學已制定應急機制,一般由校長或負責行政工作的副校長領導應變小組,負責統籌應變措施及各部門間的合作。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