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賀知義獲立會小組委會挺任終院法官

2020-10-29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立法會資深司法任命建議小組委員會昨日舉行會議,討論任命英國最高法院副院長賀知義擔任香港終審法院非常任法官,議案獲大部分議員支持,委員會下一步向立法會大會報告議員意見,若獲通過,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將正式委任賀知義為非常任法官。

民建聯周浩鼎和葛珮帆詢問司法機構,如何確保海外法官對基本法和「一國兩制」有充分和正確認知。司法機構政務長梁悅賢表示,法官來港後都要根據基本法宣誓,並要根據香港法律審案,相信法官對基本法和「一國兩制」的認識不成問題。

建制派何君堯指出,英國最高法院院長韋彥德(Lord Reed)7月曾稱,香港實施國安法時要考慮新法對香港司法獨立影響。他批評特區政府任命英國最高法院副院長擔任香港終審法院非常任法官,是欠缺危機意識,應考慮任命新加坡、印度、汶萊、南非等地的法官。

攬炒派疑投錯建制任小組主席

行政署長鄭鍾偉亦回應指,法官任命程序並不可能幾日內發生,強調此次任命與前終院非常任法官施覺民辭職無關。他續說,如果此次任命獲通過,英國最高法院的院長和副院長都將可來港工作,出任終院非常任法官,認為議員毋須爭辯這個事實。約討論兩小時後,大部分議員不反對賀知義的任命,其中何君堯棄權、民主黨許智葴晹]資料不足而不支持。

該委員會主席選舉程序由最資深議員涂謹申主持,投票時有8名建制派及7名攬炒派議員在席,但疑是一名攬炒派議員投票給經民聯梁美芬,令梁以9比6擊敗公民黨郭榮鏗,當選主席並主持該次會議。此事亦引起攬炒派互相推諉責任。公民黨楊岳橋說可能有議員投錯票;郭榮鏗稱「當然投了給自己」,但質疑是涂謹申無投票;涂謹申會後確認自己參與投票,但不評論其他議員投票意向;會計界梁繼昌則稱自己忘記「投了什麼號碼」。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