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限聚內外人數有別 陳肇始:因風險不同

2020-10-29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政府明日起放寬部分社交距離措施,食肆最多可以6人一^,而酒吧、夜店或夜總會則最多可4人一^,「口罩令」及戶外4人「限聚令」則會維持。食物及壎竻膚蔽瓥粉F始昨日指出,防疫措施需要張弛有度,如果大幅放寬措施,會增加風險,故要有序地放寬。政府顧問專家、中大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認為,疫情緩和下放寬食肆及酒吧等每^人數上限合理,但要留意放寬措施後的實施情況,有必要時應再作相應收緊。

稱警執法時會講道理

陳肇始昨在電台節目上指出,調整措施時除考慮風險,也須逐步去做及視乎必要性,當局會繼續檢視情況作調整。她又指室內及戶外有不同風險,食肆放寬6人一^而室外維持4人「限聚令」,並非邏輯不一致,不能同時放寬所有措施。她又說,6人在食肆用膳後一起離開,於街上聚集短時間後便分散各自離去,正常來說可以接受,但若6人一直逗留街上,便有機會違反「限聚令」,警方執法時會講道理。

她又指出,評估過廣東省風險非常低,疫情控制得很好,多日沒有本地個案,故若持有病毒檢測陰性結果來港便可豁免14天檢疫,長遠可放寬至其他風險極低的國家和地區,但要有序地做,不能同一時間放寬。

此外,政府將就港島、九龍、新界東及新界西各設一個長期檢測中心的化驗服務招標,以提供自費檢測服務,陳肇始強調現未有為自費檢測項目設目標收費,但希望在政府提供場地下,檢測費用可降至市民能負擔及接受水平,另政府亦正密鑼緊鼓地研究強制特定人群檢測的法律框架和細則,涉及到私家診所求診的輕微病徵病人等人群,但現階段未確定推行時間表。

許樹昌:若放寬爆確診應收緊

許樹昌認為,因應疫情緩和而放寬食肆及酒吧每^人數上限合理,但須留意放寬酒吧措施後的實施情況,如要樂手只可在台上表演、表演時戴口罩,表演者與顧客間要有膠板相隔,並須確保措施落實執行,倘放寬後出現確診個案,則須再作相應收緊。

他又認為,當局設四個長期社區檢測中心是好主意,一旦有疫情爆發,可再研究增加中心數目,而當局可研究針對要高危海外國家回港人士、高危群組、疫情爆發地區人士,以及有呼吸道徵狀巿民強制檢測,相信私家醫生將拒絕把檢測病人資料交壎芵p跟進,不會影響醫患關係。

港大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屭}則指,部分食肆未設執^專員,座位間亦沒有隔板,建議政府加強巡查食肆及酒吧,統計多少食肆落實強制防疫措施,相信有數據支持,市民對放寬限制會感安心。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