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楊潤雄:勿借「學術自由」之名播「獨」

2020-10-29

指教師教學須符法治原則 反駁攬炒派盲撐失德師言論

九龍塘宣道小學前教師因有計劃在校內播「獨」嚴重失德,早前被教育局「釘牌」。在昨日的立法會會議上,攬炒派議員黃碧雲盲目護短,聲稱教育局此舉是扼殺「學術自由」、「多角度思考」,教育局局長楊潤雄回應時強調「港獨」並非可探討的問題,他並反問:「不知黃議員心目中是否覺得『港獨』可以,如果係你可以鰜袬縞X薄I」楊潤雄重申香港特別行政區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不可分離的部分,質疑為何黃碧雲會認為「港獨」可於學校討論。他指出,教師教學必須符合法治的原則,提供正確知識及概念,引導學生明辨是非,絕不應該借「學術自由」、「多角度思考」等名目散播不正確的價值觀或甚至違法的意識。■香港文匯報記者 高鈺

楊潤雄昨日於立法會大會接受議員口頭質詢,就攬炒派議員黃碧雲、葉建源撲出為失德教師「護航」,聲稱局方「不理解學術自由」,只容許學校「政治灌輸」,又聲稱「釘牌」程序「欠公允」等一一反駁。

楊潤雄表示,就九龍塘宣道小學這宗取消教師註冊的個案,當局自去年9月收到投訴後已即時要求學校調查及提交報告,亦曾派員到學校調查。教育局收到學校報告後,詳細審視有關教案、教學材料和工作紙,亦審視了學校提交的報告及教師向學校的解釋申述。在過程中局方兩次邀請有關教師提交書面解釋,並通知有關教師當局準備取消其教師註冊,讓他在充分了解事態嚴重的情況之下,再一次作出申述,而有關教師已就此尋求法律顧問的協助。教育局詳細考慮整件事件的性質、該教師的辯解和理據及所有資料後,認為這宗個案非常嚴重,教育局常任秘書長決定按《教育條例》取消其註冊。

就學校報稱未有發現被「釘牌」的教師有計劃地散播「港獨」信息,但當局的調查卻有相反結論,楊潤雄認為,教育局要求學校作出調查及提交報告,旨在讓學校就個案提供資料、基本的分析、學校層面的跟進工作,但當局亦會考慮現行法例、教育局指引、課程理念、宗旨和目標等因素。

他坦言,教育局接到不少投訴,就個別學校處理教師涉嫌失德的方式提出疑問,要求教育局積極跟進,「教育局不能亦不一定全面接納每所學校的調查報告結論,若教育局不作任何分析或專業判斷,相信社會人士也不會接受。」

質問黃碧雲為何認為「港獨」有得傾?

楊潤雄重申,教師絕不應該借「學術自由」及「多角度思考」之名目,向學生散播不正確的價值觀或甚至違法的意識,「再矷A言論自由並非絕對,可受某些限制約束,包括為了尊重他人的權利、保護國家安全及公眾秩序或公共壎糽庣D德等目的所必需作出的限制。」

他質疑黃碧雲曾在議事堂宣誓支持基本法,而基本法已清楚說明香趙S別行政區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不可分離的部分,「港獨」不符合基本法、不符合憲法規定。他反問為何黃碧雲會認為「港獨」可於學校討論,也不明白她提問課堂可討論「港獨」的思路邏輯。

批評葉建源突反「釘牌」機制

楊潤雄還批評,教協葉建源作為資深教育界人士,過去當局也曾取消教師註冊,申訴程序行之有效,一直未見葉建源有異議,不明白為何葉建源今次突然質疑有關機制。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