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梁君彥擬「剪布」 編配審議時間

2020-10-29

攬炒又拉布阻民生 13次點人數浪費近3小時

立法會延任一年,多項民生議題亟待解決,惟攬炒派仍不改拉布惡習。在昨日的立法會大會上,攬炒派全日共提出13次點算法定人數,嚴重干擾會議順利進行。立法會主席梁君彥昨日傍晚去信全體議員,要求放下政治分歧,實事求是,若有議員繼續以各種方法拖延會議進度,將考慮運用主持會議的權力,就立法會會議的審議工作編配時間。■香港文匯報記者 鄭治祖

立法會昨晚7時前暫停會議,未完成漁船登記草案的二讀辯論,今早再續。會議期間,攬炒派議員繼續接力發言拉布,全日點算法定人數13次,共浪費兩小時43分鐘,更提出早前已被否決的辯論題目,企圖阻礙會議順利進行。

指立會被拖延進度欠佳

鑑於攬炒派拉布情況嚴重,梁君彥昨日去信全體議員指,上一會期立法會議程上積壓多時的大量事項,有機會在本會期獲得處理,此外,立法會亦須審議特區政府已提交或擬提交的28項法案,以及64項附屬法例。然而留意到部分議員已公開表示,會以不斷發言及要求點算法定人數等方法,拖延立法會會議的進度,現時立法會會議已被部分議員不必要地拖延,進度未如理想。

他續指,過往經驗顯示,立法會處理一項技術性且非重大或具爭議性的法案,一般只需少於兩小時,審議法案只是立法會的其中一項憲制職權;立法會仍須履行基本法第七十三條所訂的其他職權。除了法案(附錄1) 及64項附屬法例,立法會仍有大量其他事項積壓多時,須要處理。若立法會須要耗用接近20小時,才能完成處理一項屬技術性且無重大爭議的法案,則立法會不但不可能在本會期內完成處理有關的立法議程,更遑論處理議員議案。

他強調,部分議員不能只顧本身的權利,而漠視其他議員履行憲制職能的權利,更不能妨礙立法會作為立法機關妥為行使及履行基本法所訂的各項職權,否則便等同剝奪整個立法機關及其他大多數議員履行憲制職權的權利。

梁君彥指,作為立法會主席,自己有責任行使基本法第七十二條第(一)項主持會議的權力,確保立法會事務得以有序、有效及公平地處理。法庭早已確認,立法會主席有對辯論設定限制和終止辯論的權力,上訴法庭在同一案中亦確認,任何根據《議事規則》參與立法過程的憲制權利不可能包括拉布權。

他表示,自己必須在尊重議員權利與立法會有效運作之間,取得適當平衡,以確保立法會作為立法機關能妥為行使及履行基本法所訂的職權,「因此,若有議員繼續以各種方法拖延會議進度,我會考慮根據《基本法》第七十二條第(一)項主持會議的權力,就立法會會議的審議工作編配時間,以令議員盡量聚焦並精簡發言,有效運用寶貴的議會時間。正如有關的法庭裁決已清楚指出,令立法會會議有秩序、公平及正當地進行,是我作為立法會主席的職責。」

籲議員棄分歧重民福祉

鑒於本港目前疫情未消、經濟低迷,他呼籲議員放下政治分歧,實事求是,以市民福祉為重,做好議會工作,共同帶領香港走出困局。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