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深人工十年超港 倡港青勇向北闖

2020-10-29

香港與廣東省的薪酬仍有一段距離,以資訊科技行業為例,香港的大學畢業生起薪16,500港元,廣東起薪不足5,400元人民幣。但香港文匯報記者對比過去約十年,香港統計處平均工資率與深圳巿人力資源市場工資指導價位平均值,發現香港工資率在過去11年呈「橫行」狀態,其間增長近五成半;但深圳工資卻三級跳,由約10年前的2,750元人民幣,大幅度增至去年的7,361元人民幣,增幅一倍六,若兩地薪酬保持有關增幅,十幾年後深圳工資水平便與香港看齊,甚至超越香港,港青應該北上闖闖。

灣區五年升經理 港需十年

粵港澳大灣區薪酬福利調查團隊亦指出,廣東薪金雖然目前較香港低,但消費水平同樣較低,福利亦較好,仍然有吸引力。香港人才管理協會副會長梁偉佳指出,內地職位晉升速度飛快,機會更多,他說:「香港的大學畢業生要升做主任可能要一段長時間,但如果在內地,因為發展多、搶人,變成這種發展可能跳一跳,不用五年,香港要十年做到經理,(大灣區)可能五年便可以了。」

浸大人力資源策略及發展研究中心副中心主任葉偉光認為,大灣區是港青發展的好去處,「內地現在是經濟發展的引擎,而廣東省又是中國經濟發展的火車頭之一,其中深圳、廣州等城市各有特色、發展迅速。」他建議港青放眼大灣區,尋求職業發展新途徑。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