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增兩宗輸入個案 戲p機場試快測

2020-10-29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本港昨日新增兩宗新冠病毒確診個案,均為外地輸入病例,而這已是連續三天沒有本地感染個案。另外,壎芵p昨日開始在香港國際機場測試一項RT-LAMP快速核酸檢測技術,以評估該項快速檢測技術的靈敏度及可靠性,由機場扺港的入境人士可自願參與檢測。食物及壎竻膚蔽瓥粉F始指出,有關測試約在一個小時內有結果,她表示長遠人流會慢慢恢復,需要新技術加快及便利過關時間。

壎籵嬝@中心昨日表示,昨日除新增的兩宗輸入確診個案外,並有少於10宗初步確診個案。新增的輸入個案包括一名37歲印尼外傭(個案5310),她本月中由印尼抵港,入住荃灣絲麗酒店檢疫期間驗出新冠病毒,但本身並無病徵。

另一輸入個案為28歲女患者(個案5311),她周一(26日)搭乘印度航空AI1316航班抵港,而同機累計已有5名乘客確診,當中4名為介乎3歲至32歲的兩男兩女(個案5306至5309)已於周二(27日)宣布確診,壎芵p昨日起至11月10日禁止印度航空客機飛抵本港,而這已是該航空公司第三度被禁茬陞輕銦C

本港雖連續三日沒有新增本地個案,但紀錄或未能繼續維持,昨晚有消息指九龍城樂民新村一名居民初步確診,暫未知其是否曾與其他確診者接觸。當區區議員楊永杰接受香港文匯報查詢時表示,昨午接獲樂民新村的屋村經理通知,樂智樓(H座)中層一居民初步確診,同住家人已獲安排入住檢疫中心。他指屋村昨已為患者所住樓層及上下樓層全面消毒,今日亦會為全棟樓大清洗,壎籵嬝@中心並會派員向大廈居民派發樣本瓶檢測。

試驗為期兩周 屬自願性質

另外,壎芵p昨日起在機場就RT-LAMP快速核酸檢測技術進行評估測試,有關試驗與目前使用的「參考標準」RT-PCR核酸檢測並行進行,為期兩周,以評估該技術的靈敏度及可靠性,而這項快速試驗屬自願性質,入境人士仍須進行現行的RT-PCR檢測。

由機場入境的人士抵港後,須按現行安排往壎芵p於機場禁區內的臨時樣本採集中心收集深喉唾液樣本以進行RT-PCR檢測,自願參與快速檢測人士則會在臨時樣本採集中心內的「快速檢測區」提供另一漱口樣本,過程約30分鐘,有關樣本將由私營化驗所化驗。入境人士的檢測結果會以壎芵pRT-PCR檢測結果為準,旅客仍須等候經RT-PCR檢測確認陰性結果才能前往檢疫。

陳肇始昨在電台節目上表示,試行該項快速檢測技術雖有一定流程,但可在約一個小時內有結果。她指出,長遠人流慢慢恢復,要新技術加快及便利過關時間,這也是全世界大趨勢,當局會比對快速測試的準繩度及敏感度等,「做(RT-PCR)核酸檢測當然係一個『金標準』,但當慢慢恢復人流時,長遠來說就唔可以持續,所以有關試驗係同一時間做一個(RT-LAMP)快速測試同( RT-PCR)核酸檢測,去睇準繩度,並測試一下整體流程,一個小時內就可以(有結果),呢個肯定快過( RT-PCR)核酸檢測好多。」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