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遭誣收生有「^底交易」 宮鵬:保留追究權利

2020-10-29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于錦言)香港大學校委會前日開會,通過委任兩名頂尖學者申作軍、宮鵬,分別出任負責研究及學術發展的副校長。不過,攬炒派及「黃媒」卻連日針對兩人的背景作政治炒作抹黑,甚至以十多年前來歷不明的網上文章,誣衊宮鵬於加大柏克萊分校期間收取巨款研究資助,作為其取錄研究生的「^底交易」。宮鵬昨日凌晨透過港大發聲明澄清,強調柏克萊對其報酬及研究資金有清晰記錄,有關流言均屬惡意中傷,並無事實根據,又指此惡意散播謠言對他造成誹謗,會保留追究權利。

宮鵬聲明指,涉事報道只根據一篇十多年前來歷不明的文章對其惡意中傷,他對此深感遺憾。他強調「謠言止於智者」,在柏克萊任教期間他獲得的所有報酬及研究資金均有清晰記錄,對有人再次惡意散播謠言中傷對他造成誹謗,表明會保留追究權利。

他又強調,柏克萊有嚴謹招生政策,不可能受個別人等干預,而涉事博士生、現清華大學教授徐冰當年獲取錄時,符合柏克萊所有要求,畢業後更取得多個國際學術獎項,批評有關傳聞是蓄意傷害徐的名譽。

外國學者致函證宮清白

有關誹謗謠言聲稱,宮鵬早年協助南京大學創辦國際地球系統科學研究所時獲得巨額經費支持,現多倫多大學地理系教授、曾任研究所所長及學術委員會主任的Jing Chen亦去信港大證明宮鵬清白,批評有關言論純屬無中生有、混淆視聽且居心叵測,呼籲大眾不應被誤導。

另外,申作軍早前亦有發聲明,強調他一直是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的全職教授,並獲批於清華大學工業工程系擔任名譽教授、系主任,坊間對其背景的報道並不正確,希望是次澄清能釋除誤解。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