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數據生活 > 正文

Beyond Meat股價一年半累升9.6倍 人造肉買唔買得過?

2020-11-02

近期香港市場有多款泛稱「人造肉」的新食材應市,連麥記都在大力推廣「素午餐肉」,未知大家有否吃過。被視為「未來食物」的人造肉,成為了近年資本市場新貴,吸引不少著名投資者如比爾蓋茨、李嘉誠等紛紛落注。名人效應加持下,加上產品開始增多及價錢相宜,人造肉越來越受到消費者關注。本期數據生活就介紹這個引得富豪爭相投資的人造肉,如果看好其作為傳統肉類代替品前景的話,又可作何部署?■文:香港文匯報記者 馬翠媚

目前市場上大部分的「人造肉」,查實是「植物肉」,顧名思義是用植物做的「肉」。而不少人可能會很好奇,利用植物做原料,又如何做到有肉味,有部分甚至可做到有「流血」的效果,令人在視覺、味覺及嗅覺下,都享受到形神韻、色香味皆相似的仿真肉,其實不少植物肉龍頭生產商早已公開有關秘訣,其關鍵在於由植物培植出來血紅素或血紅蛋白。

複製植物血紅素 培育肉味

其實人類品嚐肉類時,肉類中的血紅素,正正是「肉有肉味」的關鍵。參考其中一間植物肉龍頭公司公開的製造方法,商家先取來自大豆植物根部的豆血紅蛋白,再取出大豆植物的 DNA,並加入經過基因改造的酵母之中,然後將這種酵母發酵,讓其複製並產生大量血紅素,再加入產品中,做到「肉有肉味」。

除了味道外,不少人或關心價錢,這些由新技術造出來的肉,會否比真肉便宜?其中李嘉誠有份投資的植物肉公司Impossible Foods,最近亦已正式打入本港零售市場,在百佳超市上架開賣,翻查資料,每包340克零售裝,建議售價為89.9元,較一般新鮮牛肉略為便宜,但比一般急凍牛肉則略貴。

新豬肉攻入快餐 售價相宜

至於豬肉方面,由Green Monday研發的OmniPork新豬肉,標榜成分100%來自植物,連鎖快餐店麥當勞近期就推出「OmniPork Luncheon新餐肉」系列產品,請來林嘉欣做代言人,近日在全港狂賣廣告,即使未食過,稍為留意一下亦可見到。而翻查資料,OmniPork新豬肉每包230克零售裝,售價為38元,與一般免治豬肉價錢相若,但比一般新鮮豬肉則相對便宜。

Beyond Meat複合成長率164%

不少人可能會關注人造肉的毛利有幾高?參考唯一有在美國上市的植物肉龍頭公司Beyond Meat,去年業績報告中展示,公司由2016 年至2019年營業額從1,600萬美元升至近3億美元,年複合成長率達164%,公司預估2020年營業額將再增至4.9億美元至5.1億美元,而毛利率則由2016 年的-39%改善至2019年的33%,不過公司去年仍處於虧損階段,還無法達到收支平衡。

不過,Beyond Meat的股價表現卻令市場大為驚喜,公司於去年5月在美國上市,當日開盤價46美元,較招股價25美元炒高84%,收升163%至65.75 美元,創下了自2008年金融危機以來IPO首日最佳表現,而在上市接近一年半時間,期內股價曾高見近240美元,較招股價爆升9.6倍,而截至上周三收報161.95美元,股價仍較招股價累升逾5倍。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