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數據生活 > 正文

【話你知】人造肉多為植物肉

2020-11-02
■ 人造肉以「蒸肉餅」的方法烹調,口感接近真肉。■ 人造肉以「蒸肉餅」的方法烹調,口感接近真肉。

雖然市場人士大多以「人造肉」來稱呼這些科研下的新肉類,又或是「新豬肉」、「新牛肉」以區分這些傳統肉類的代替品,但按其合成的成分或培殖 / 製造方法來區分,這些傳統肉類代替品之下都有不同種類,包括常見的素肉、植物肉(Plant-based Meat)及培植肉(Cultivated Meat)。

素肉意思如字面所見,即以植物為原材料,然後經過調味及各式加工處理而成,務求味道上做到與真肉相似,亦適合素食人士。簡而言之,素肉就是齋舖賣的「齋燒鵝」、「齋叉燒」。

培植肉由動物提取細胞

植物肉同樣以植物為原材料,但更追求味道、口感做到與真肉相似,因此會利用生物技術將豬肉、牛肉等傳統肉類的特質以分子生物構造表達出來後,再在植物中尋找相同分子結構,然後用合成生物技術培育出來,是市場上最主流的人造肉產品。

培植肉則直接在動物身上提取細胞,然後在生產機器內培殖細胞,最後成為培植肉產品,可以說這是最接近真肉的人造肉。

記者亦親試過素肉、植物牛肉及植物豬肉,其中素肉與真肉差別比較明顯,就算有再多調味,食下去仍很大程度感受到「齋」味道。植物豬肉以「蒸肉餅」的方法,已極大部分還原了真肉味道,出爐時的香氣,食下去均有豬肉味的香甜,不過由植物蛋白製造出來的肉,與真肉的動物纖維仍有些許距離,食下來不及真肉富有彈性。

與真肉相比 口感較鬆散

至於植物牛肉,以漢堡方式試食亦甚為驚喜,「肉」的部分有牛味之餘,煎香後甚至帶有輕微油分,令入口甘香,不說真的難以察覺是植物肉。不過硬作比較的話,植物牛肉的口感仍比真肉略為鬆散。同時新鮮豬肉、牛肉不同部位有不同口感及味道,植物肉暫時提供的種類仍相對有限。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