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園 > 正文

【歷史與空間】太任——史上胎教第一人

2020-11-10
■太任雕像。作者供圖■太任雕像。作者供圖

雁翔

優生優育,是現代社會全人類的共識。近年來,繼「早教」和「幼教」之後,為了讓孩子贏在起跑線上,眾多準媽媽又瞄準了「胎教」。顧名思義,「胎教」就是「懷胎時的教育」或曰「孕期教育」,其理念源於孕婦的身體和心理會影響胎兒的身心健康,為「準媽媽」提供良好的孕育環境和愉悅的文化氛圍,可以提升胎兒的先天素質。

據悉,目前北上廣深等一線大城市,實施「胎教」的夫婦已達70%以上,尤以年輕白領和時尚一族為主。現代科學認為,生活在母體子宮堛滬L兒是個能聽、能看、能感覺的小生命。隨荇伅§徽鴃A這個小生命也在逐漸發育,到了孕中期腦部發育更趨於旺盛,此時媽咪對胎兒進行胎教,確實對寶寶日後成長大有助益。胎教的主要形式包括講述富有童話色彩、迎合胎兒「口味」的故事,播放悅耳動聽的音樂歌曲,吟誦一些朗朗上口的古詩詞等等。這些胎教內容蘊含對生命的感悟、對大自然的嚮往和對多彩世界的依戀。據悉,國外流行的「胎教」主要有四種方面:即撫摸胎教法、音樂胎教法、對話胎教法和光照胎教法。中外實踐一再證明:準媽媽對外界事物的感受都在無形中作用於胎兒,促進胎兒大腦發育,使寶寶在溫馨和諧的文化氛圍中受到激勵、茁壯成長。

因為胎教具有科學依據,又很時尚,不少人就以為它是「舶來品」。其實錯矣--胎教並非來自西方,它是地地道道的「國產」,而且早在3,000多年前就寫進我國典籍中了!

中國第一位實施胎教的女子是誰?是商朝末期貴族摯任氏二女兒太任公主(又名大任)。太任天生麗質、蘭心蕙質,從小知書達理、明德唯馨。嫁給夫君季歷後,她仰慕婆母太姜美德,孝敬長輩、夫妻和睦。她領導的後宮立身端正,致使宮廷上下風正氣和。太任畢生德行為先,懷孕之後,為了呵護好胎兒,她有意識地遠離各種不良場合,坐有坐相、站有站相,衣食住行樣樣有規矩,還愛聽樂師彈奏樂曲、吟誦詩歌......所以她生下的兒子天資聰明、可愛懂事,太任教一,他就知十。人們讚歎:「這都是太任胎教做得好啊!」

太任的兒子、即中國歷史上第一個受過胎教的人叫姬昌。姬昌(前1152年-前1056年)就是日後著稱於世的一代明君--周文王。聰明蓋世的周文王確實不負眾望,他開創了周朝800年江山,演繹了「易經六十四卦」。可以說,這對母子徹底顛覆了「一人得道雞犬升天」的世俗--姬昌憑自己真本事成就一番偉業,太任則憑自己高貴氣質「母儀天下」、成為賢妻良母之典範。自然,這也離不開太任在孕期對姬昌進行的「胎教」。戰國時期的《國語》一書,就有關於胎教的零星記載,西漢儒學家劉向更在《列女傳.母儀傳.周室三母》中所闡述:「太任之性,端一誠莊,惟德之行。及其有娠,能以胎教。溲於豕牢,而生文王。文王生而明聖。」說太任一向端莊賢惠,懷姬昌時又很重視「胎教」,以身作則、嚴以律己,如此這般的小心謹慎,生出的孩子果然冰壺玉尺、卓爾不群。

著名學者賈誼、董仲舒又對《國語》中的胎教再做整理,發展、弘揚了胎教理論。洛陽人賈誼(前200-前168),是胎教理論的集大成者,他在《新書》中寫道:「周妃後妊成王於身,立而不跛坐而不差,笑而不渲,獨處不倨,雖怒不罵,胎教之謂也。」賈誼還自爆隱私,說母親懷他時,言行舉止和所見之物、所吃之物、所聽之物都符合禮儀,受此感染,所生嬰兒的思想品質和身體素質亦皆優秀......這些對於提升中華民族人口質量、優生優育、造福家庭、穩定社稷也不無意義。賈誼深受莊子和列子影響,18歲即「文章超群」,30歲成為政論家、雜文家,不幸早逝後深得司馬遷同情,後世將賈誼與屈原並稱「屈賈」。其所著《過秦論》、《陳政事疏》等文風樸實峻拔,尤以《弔屈原賦》、《鵩鳥賦》著稱於世,被魯迅先生稱為「西漢鴻文」。不難想像,賈誼的成就也得益於賈母的胎教了。

毋庸說,胎教的智慧早在3,000年前就出現於中國,我國是人類有史記載以來最早實施胎教的國度。太任作為世上實施胎教的第一人,稱她「胎教始祖」也實至名歸。從現代科學的觀點來看,讓孕婦遠離各種不良氛圍,不生閒氣、不發脾氣,在輕鬆溫馨環境中,聽些優美舒緩的輕音樂、高雅勵志的古詩詞,實在裨益多多,不啻對準媽媽大有裨益,對胎中寶寶也是很好的熏陶、呵護和滋養。姬昌執政50年,夙夜在公、勤政愛民,注重農商、輕徭薄賦,倡導禮義、任用賢良。把西周打造成「三分天下有其二」的強國,並為其子姬發,即周武王驅逐紂王、統一天下奠定基業。即使遭紂王監禁,還苦心鑽研《周易》、演繹出易經六十四卦,備受後世追崇,連孔子都稱他為「三代之英」。周文王享年97歲,如此高壽在古代可謂鳳毛麟角,這一切恐怕都與他在胎兒時就受到良好教育和滋養,不無關聯。天授元年(690年)武則天稱帝,自詡甚高的女皇卻自稱姬昌之後,追尊周文王為「始祖文皇帝」。

太任是殷商時期摯國(今河南平輿)國君任侯之女,自幼冰清玉潔芳名遠播。太任從小立志高遠、芳名遠播。成家後他協助夫君、心繫黎民。她還將奚仲造車技術傳到西岐(今陝西寶雞),為周王伐商打造300輛戰車,大大強化周王軍力,為滅紂聖戰立下奇功!她凡事遵循禮儀,所以才有首創「胎教」之善舉。司馬遷在《史記》中云:「太任有妊,目不視惡色,耳不聽淫聲,口不出穢言,食不進異、辛、辣、苦、澀味......」,足見太任對自身生活起居一貫嚴格自律,堪稱表率。如今平輿有座佔地百餘畝的太任公園,仰望園中央那尊巨大的漢白玉「太任胎教」雕塑,筆者感慨良多。這位被譽為「聖母」的古代傑出女性代表,堪稱我國古代最具賢德之名的偉大母親!

當前中央一直強調民族自信和文化自信,流傳千古的母愛和胎教,作為滋養中華民族綿延萬世的精神營養和育子經驗,當屬文化自信之一環。太任這一響亮的名字已成中原一張靚麗的文化名片。在構建和諧社會和全民小康的今天,她的高尚情操依然熠熠生輝、值得讚賞!正是--

上溯歷史三千載,

胎教之風春花開。

姬昌賈誼功德滿,

全賴太任美情懷!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