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人大決定為香港撥亂反正

2020-11-14

王亞南 港區全國政協委員

全國人大常委會就本港立法會議員資格問題作出決定,特區政府依法認定4名鼓吹「港獨」的攬炒派議員喪失議員資格,這是就本港從政者履行對國家和香港效忠的憲制責任和政治倫理進一步劃定法律底線、立下規矩,產生足夠的震懾力,有效遏止「議會攬炒」,為立法會及香港社會撥亂反正。

本港受黑暴和疫情雙重打擊,經濟蕭條、民生困頓,全國人大常委會決定押後立法會選舉、立法會原班人馬延任至少一年,就是希望立法會能夠正常履行職責,保障本港社會有序運作,盡快擺脫黑暴及疫情的陰霾。這個決定是對香港和港人負責,也是向攬炒派釋出善意,廣大市民亦希望攬炒派議員珍惜延任機會,實事求是配合政府控制疫情、重振經濟、惠民解困。

但是,立法會復會至今一個月,攬炒派騎劫議會、癱瘓施政的惡行絲毫不見收斂。新會期開始共開4次立法會會議,攬炒派每次會議均不停拉布,點算法定人數共80次,虛耗會議時間超過14小時,並造成3次流會。復會至今僅通過4項上年度尚未處理的技術性法案,大量關乎經濟民生的議案不能及早處理,政府施政躑躅不前,暴露攬炒派即使香港國安法已經實施,即使香港遭受疫情衝擊,經濟民生困頓,市民苦不堪言,他們視若無睹,企圖以「議會攬炒」來「攬炒香港」。

更何況,從違法「佔中」到煽動修例風波,攬炒派為日益氾濫的「港獨」暴力思潮推波助瀾,充當「港獨」「保護傘」角色,修例風波引發此起彼落的黑暴,令香港的法治穩定受重創,市民安居樂業的大好環境蕩然無存,攬炒派包庇「港獨」、乞求外力制裁香港,縱暴煽仇,是赤裸裸地挑戰「一國」底線、對抗中央。

「十四五」規劃建議強調,維護憲法和基本法確定的特區憲制秩序,落實中央對特區全面管治權,落實特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和特區社會大局穩定。此次人大決定,就是落實中央全面管治權、落實香港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的具體體現,根治「攬炒拉布」,理順行政立法關係,提升香港有效管治,加快推動香港由亂到治,充分展示了中央全面準確貫徹落實「一國兩制」的信心和決心。

攬炒派議員應該明白,如果想以鼓動激進抗爭,乞求外部勢力干預,將香港拖入亂局,是打錯了算盤。中央和香港特區政府維護香港大局穩定的意志堅定不移,撥亂反正的決心毫不動搖,反對派的「攬炒」徒勞無功,只能「自炒」。

當此關鍵時刻,香港各界人士,尤其愛國愛港人士更要積極發揮建設香港的中堅作用,堅定支持人大決定為香港創造良好的發展環境,支持特區政府努力提升施政成效,造福市民,把握國家發展機遇,全面準確實踐「一國兩制」,維護香港繁榮穩定。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