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在其位不謀其政的議員理應被DQ

2020-11-14

莫海濤 海南省政協常委 香港海南社團總會常務副會長兼秘書長

全國人大常委會通過關於香港特區立法會議員資格問題的決定,全國人大有權制定香港特區實行的各種制度,包括立法會議員資格標準,此乃合憲。根據憲法和基本法,中央對香港的行政、立法和司法有全面管治權,此乃合法;為今後香港立法會運作劃定底線、立下規矩,此乃合乎情理。所以該決定是合憲、合法、合理的。

立法會是透過理性溝通尋求最大共識的地方,身為立法會議員責任重大,任重道遠。但是回望過去立法會的亂象,全港市民在電視熒幕上看到的,是一小撮立法會議員不斷點人數製造多次「流會」,是政府大量有利經濟民生措施不了了之等等令人失望、心碎的畫面。正所謂「為官一任、造福一方」,香港歷經黑暴、疫情衝擊,多少市民所期待的,是立法會議員在一起真真正正做實事,群策群力為民謀福祉,改善民生、經濟等問題,建制派議員一直以來切實履行立法會的法定職能,希望政府和各界一起同心同德抗疫,提振經濟。但是因為攬炒派議員拉布、潑具腐臭味的異物、缺席、刻意流會,讓多項民生議程受阻滯,將廣大市民的福祉當作尋求政治利益的「砝碼」。

阻擾議會正常運作的行為已涉嫌違反基本法第104條,而不真誠擁護基本法的人員更無資格擔任立法會議員。此前更有攬炒派議員明目張膽鼓吹「港獨」、不承認國家的地位,他們騎劫議會、癱瘓施政,卻口口聲聲爭取自由、民主、法治,前後矛盾、漏洞百出,這是任何一個明辨的人,都清清楚楚看在眼內的。香港人也想自救,但眼見這些身在其位不謀其政的立法會議員,只能搖頭嘆息。此次全國人大常委會的決定,無疑讓市民看到了立法會整頓亂象的轉捩點,讓現任,或者是未來候選人都看到一個重要的信息,那就是議員在立法會的特權非「免死金牌」,任何惡意干擾立法會運作的人,均須承擔法律後果。

特區政府根據全國人大常委會決定,宣布4位立法會議員喪失議員資格,絕對是有根有據,他們有人公開鼓吹「港獨」、「自決」;有人「告洋狀」乞求外部勢力制裁香港;有人宣稱當選後將無差別地否決財政預算案和政府法案,以癱瘓特區政府;有人從根本上反對香港國安法,聲稱要「繼續抗爭到底」等等。如今,他們要為自己劣跡斑斑的議會生涯劃上句號,負出沉重代價。作為愛國愛港的一分子,我們期望往後議會經整頓回歸理性溝通,不要再辜負中央和廣大市民的期望。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