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強大民意支持議會去蕪存菁

2020-11-14

鄧清河 港區全國政協委員 香港廣東社團總會第一執行主席

11月12日開始,香港街頭出現數百個由不同團體發起的簽名街站,吸引大批市民主動簽名以表支持,有團體半天就收集超過6,000多個簽名,顯示香港市民對此事的支持民意十分高。全國人大常委會11月11日通過關於立法會議員資格問題決定,港府同日根據有關決定宣布楊岳橋等4位立法會議員喪失議席,引發全港關注。有團體希望透過簽名形式,收集市民支持中央與特區政府的有關決定。不少意見認為,除掉惡意挑戰「一國兩制」的議會害蟲,有助議會撥亂反正、提高效能,有利香港在疫情困境中站穩陣腳,部署重新出發。

今年對香港是充滿挑戰的一年。去年黑暴風波的後遺症仍在,新冠疫情由年初至今仍未間斷,經濟受到嚴重打擊,失業率大幅飆升,不少市民正處於個人經濟上的低谷,對前途的信心也處於近年新低。當此困難之時,香港社會更需要政府推出緊急措施,以應對燃眉之急。可惜當前的議會工作讓大多數市民深感失望,我們發現部分立法會議員用意識形態凌駕公共事務的利益之上,利用拉布、流會,甚至引發肢體衝突等方法蓄意阻撓和妨礙立法會履行基本法賦予的職能。內務會議甚至半年都未能選出正副主席,可謂是最經典的例子。

不斷阻繞議會工作的非建制議員,完全無視大量涉及民生福祉和發展經濟的議案堆積在案,由此引發的後果將直接影響市民的福祉與社會經濟的活力。香港原地踏步,主要原因在此。而更誇張的是,部分「只談政治,不問是非」的攬炒派議員,自黑暴事件以來就積極利用香港內部政治問題來干擾內地事務,比如公民黨議員郭家麒就曾多次在立法會提出休會待續議案,辯論「12名瞞徒」被內地執法部門拘捕的事件。明明是非法入境內地被抓捕,郭家麒等人卻要「睜眼說瞎話」,反指港府與內地「勾結」將該批涉案人士送往大陸。

還有更無恥的是,楊岳橋、郭榮鏗、郭家麒在去年9月曾公開去信美國政府,要求美國制裁香港及內地,梁繼昌夥同譚文豪和莫乃光等去美國訪問後,回來即開記者會匯報制裁香港之事,他亦被選舉主任裁定「在促成美國制裁行動中擔負支持或輔助角色」,指斥4人公然破壞「一國兩制」,嚴重危害國家安全,可謂罪證確鑿。

政治紊亂以致議會幾近癱瘓,加上疫情衝擊,香港如何可以讓市民安居樂業?所幸中央政府果斷出手,對立法會議員今後的行為作出明確規範和指導作用,有關決定有利恢復香港立法會秩序,撥亂反正。筆者認為,全國人大常委會有關決定讓立法會重回正軌,朝正確方向發展,有利於快速處理議案,使香港的施政效率得以彰顯,有利於保持香港長期繁榮穩定,亦有利於「一國兩制」行穩致遠。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