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青年議政】攬炒派「鬧辭」自斷政治前途

2020-11-14

陳曉鋒 就是敢言執行主席 香港法學交流基金會秘書長 法學博士

立法會是香港特別行政區的立法機關,是特區管治架構的一部分。能夠成為立法會議員是一份非常高的榮耀,他們除了可以在稱謂前面加上「尊敬的」以顯示身份高尚之外,還可以以自己議員的身份貢獻香港、服務市民。然而,有些議員卻把議會當成自己的政治表演場,不但違反效忠特區的宣誓誓言,還跑去國外要求外國制裁香港,涉嫌危害國家安全。對此,全國人大常委會根據林鄭月娥特首的提請,通過《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關於香港特別行政區立法會議員資格問題的決定》,特區政府依據決定,依法宣布第六屆立法會議員郭榮鏗等喪失立法會議員資格。

應該說,DQ「攬炒」議員合憲合法合情合理。全國人大常委會是國家最高權力機關的常設機關,有權對香港基本法和香港國安法實施過程中有關憲制問題作出決定,其法律效力和權威性不容挑戰。而這次全國人大常委會通過的決定與基本法第104條和2016年通過的這個條文的解釋,以及香港國安法的立法精神一脈相承,都是對「一國兩制」下特別行政區制度的健全和完善。

在DQ4名「攬炒」議員後,攬炒派又發起了「鬧辭」,這既是對自己議員席位和選民的侮辱,更斷送了自己的政治前途,公然與中央對抗,於法於情於理都站不住腳跟。當然,攬炒派議員「鬧辭」後,立法會今後的運作可能更加順暢,有利於特區政府為恢復民生政治和解決深層次問題創造有利條件。

早在1984年6月,鄧小平就明確指出,「港人治港有個界線和標準,就是必須由以愛國者為主體的港人來治理香港」。對於什麼是愛國者,鄧小平指出,「愛國者的標準是,尊重自己民族,誠心誠意擁護祖國恢復行使對香港的主權,不損害香港的繁榮和穩定」。此次人大決定,定規矩、劃紅線,豐富了愛國者治港內涵,將更有利於「一國兩制」行穩致遠、香港持續繁榮穩定。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