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人大決定立規明矩正本清源

2020-11-14

林健鋒 全國政協港澳台僑委員會副主任

全國人大常委會日前通過關於香港立法會議員資格問題的決定,港府因應決定隨即宣布,4名參選第七屆立法會選舉被選舉主任裁定提名無效的現屆立法會議員包括楊岳橋、郭榮鏗、郭家麒以及梁繼昌,即時喪失議員資格;攬炒派其他15名議員就決定集體辭職作對抗,藉此表態反對人大決定,企圖達到國際社會關注香港、干預香港事務的目的。

由攬炒派的惺惺作態可見,他們所謂履行議員職能監察政府,只是誇誇其談。所謂「鬧辭」反映他們不知悔改,不惜代價地阻撓政府施政,不斷離間市民與政府及中央之間的關係。可以說,所謂「鬧辭」令他們露出了狐狸尾巴,顯示他們尋求外國勢力干預,對抗中央對香港全面管治權的本性。由此可見,人大常委會就立法會議員資格問題的決定是正確並及時有效的,有助匡正立法會多年來的不正之風,恢復立法會應有職能,監督特區政府做好各項經濟民生的工作。

製造矛盾不利民生發展

人大常委會日前通過的決定,規定香港立法會議員若「宣揚或者支持『港獨』主張」、「拒絕承認國家對香港擁有並行使主權」、「尋求外國或者境外勢力干預香港特別行政區事務」,或者「具有其他危害國家安全等」行為,一經「依法認定」,即時失立法會議員的資格。

立法會議員就任時,都需要宣誓擁護基本法和效忠香港特區。有關4人早前在參選第七屆立法會選舉提名期間,已被選舉主任認定他們不符合有關法定要求和條件,裁定其提名無效。只是疫情關係,立法會選舉推遲而令他們以第六屆議員的身份繼續在議會延任。然而,他們破壞議會秩序,尋求外國勢力干預香港內部事務,要求外國政府制裁香港官員等所作所為,均與其宣誓就任議員的誓詞相違背。人大常委會作出是次決定,是因應特區政府的請求,助立法會撥亂反正之舉。

可是近年攬炒派在議會內製造矛盾、惡意拉布,為求達到其政治目的不惜拖垮經濟及民生發展,甚至揚言「攬炒」香港,部分人更以「一國兩制」為藉口排拒內地,不斷從事破壞港人與內地建立互信的勾當;更有甚者,多次跑到海外唱衰香港及尋找外國勢力干預香港事務,不但違背市民期望,更涉嫌危害國家安全,勾結外國勢力。如今,攬炒派議員發起「鬧辭」,明言希望製造效應,要求國際社會譴責人大和特區政府的決定,與被取消資格的4人的所作所為一脈相承,沆瀣一氣。

中聯辦聲明嚴正指出,他們是以行動對抗全國人大常委會的決定、對抗「一國兩制」方針,他們的所為注定只是斷送自己政治前途,不會影響香港「一國兩制」前進的步伐。

香港不是政治角力場

鄧小平先生在提出「一國兩制」偉大構想時,對於「港人治港」的方針已有明確說法,必須由以愛國者為主體的港人來治理香港。香港是中國的一個特別行政區,愛國愛港是每一名從政者須堅守的政治倫理,也是憲法和基本法的根本要求。

香港特別行政區享有的權力來自中央授權,架構以行政主導。香港特區的政權機關,包括行政機關、立法機關、司法機關,三權各司其職,互相配合並制衡,通過行政長官向中央人民政府負責。是次人大就立法會議員資格的決定,亦是對行政機關內的問責官員、公務員體系,以及司法機關內的執法者敲響警鐘。對於治港者須符合愛國者標準的要求,理應一視同仁。因此,三權當中的參與者,都必須真心誠意地擁護基本法、真心誠意地效忠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特區政府應該拿出勇氣,雷厲風行,對權力機關內的滋事分子、對於任何提出「港獨」、危害國家安全的個人及行為必須依法嚴懲、以儆效尤。

香港是一個國際金融中心,並非一個政治角力場。過去兩年,香港經濟陷入低迷,積累已久的深層次矛盾引發社會動盪撕裂,經過反修例運動一役,香港或許需要一個漫長的復甦過程,確認「一國」的準則和中央的全面管治權,是正本清源、撥亂反正的第一步。祖國的發展一日千里,有目共睹,人民生活水平不斷改善;香港必須認清形勢,背靠祖國,把握內地「十四五」規劃發展的契機,融入內地發展的藍圖之中,才能走出政治泥潭,踏上復甦之路。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