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議會撥亂反正符合香港根本利益

2020-11-14

吳承海 香港南區工商業聯合總會主席 港島工商團體聯盟召集人

本港立法會近年一直吵吵鬧鬧,每年的議案堆積如山,嚴重影響社會經濟民生發展,市民對此早就怨聲載道。全國人大常委會日前作出關於本港立法會議員資格問題的認定,特區政府隨即宣布4名立法會議員楊岳橋、郭榮鏗、郭家麒、梁繼昌喪失立法會議員資格。這是維護「一國兩制」憲制秩序,確保特區正常運作的重要舉措,符合香港根本利益,尤其有利於本港盡快戰勝疫情,在融入粵港澳大灣區中找到新的定位。

攬炒派走上今天的政治絕路,根本原因是自己沒有履行作為立法會一分子的憲制責任。正如攬炒派「鬧辭」記者會上所宣稱的,他們認為搞拉布就是監察政府。過去多年,不少攬炒派議員總結自身「政績」,都是說自己搞了多少拉布,拉倒了多少個政府議案,云云。這些有破壞無建設的行為,就是攬炒派的功績。試問中央作為「一國兩制」的守護者和最終責任人,如不出手撥亂反正,那豈不是對港人不負責任?

根據全國人大常委會的決定,只有宣揚或支持「港獨」主張、拒絕承認國家對香港擁有並行使主權、尋求外國或者境外勢力干預香港特別行政區事務,或者具有其他危害國家安全等行為,才會喪失立法會議員資格,而特區政府也只是宣布4名立法會議員喪失資格,但攬炒派卻搞「鬧辭」記者會。這一方面是說明他們其身不正,深知自己與被DQ的4人沆瀣一氣,都在或明或暗地宣揚或支持「港獨」主張;另一方面是他們公然宣稱全國人大常委會的決定是「荒謬」,在對抗中央、背叛港人的道路上越走越遠。

筆者認為,香港當前急務,是盡快做好防控疫情工作,以達到與內地免檢疫通關的條件,盡快融入粵港澳大灣區的發展大潮中,這是國家為香港安排的最佳角色,也是港人的大好前程所在。但攬炒派一直反中亂港不遺餘力,可以預見,只要攬炒派留在議會,他們必定對加強與內地防疫合作、大灣區港人跨境投票等問題上想盡辦法阻攔。因為攬炒派一貫的做法,就是阻止一切與內地融合的事情。即使攬炒派在議會內屬少數,但由於他們行為激烈乖張,難免會「阻住地球轉」,拖慢法案推動的進程。

香港的未來在於與大灣區融合,建設國際科技創科中心,任何人試圖阻擋就是與港人的根本利益作對。全國人大常委會作出決定,是加強對議員的規範,希望攬炒派知所進退,但既然他們集體搞「鬧辭」,也未嘗不是一件好事,可以讓特區政府集中力量搞好防疫抗疫和疫後恢復工作。

香港不需要攬炒派,只需要有建設性的「忠誠反對派」,攬炒派過去幾年在激進道路上越走越遠,不斷背離選民的託付和傷害香港人的根本利益,這才是他們落得如此下場的根源。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