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懷疑染疫高危者 醫生可強制檢測

2020-11-15
■抗疫新措施,食肆每^人數上限將回復到4人。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抗疫新措施,食肆每^人數上限將回復到4人。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政府刊憲 今起生效 特定群組適用

香港可能出現新一波新冠肺炎疫情,但市民自願檢測的意慾仍偏低,昨日新增的8宗確診個案中,源頭不明、任職佐敦莊士倫敦廣場夜間保安員的58歲患者,雖然上周日(8日)已經發病,但他最初拒絕私家醫生的建議,未有接受新冠病毒檢測,終延至上周四(12日)到公立醫院求醫才確診,其兩名家人亦被染疫而初步確診。為免這類個案延醫並在社區「播疫」,行政會議前日通過最新的《預防及控制疾病規例》,醫生即日起可強制懷疑感染新冠肺炎的病人接受檢測;另外「爆疫」處所的人士、特定職業的人士,或已接近完成14天強制檢疫的抵港人士都必須強制檢測,違者最高罰款2.5萬元及監禁六個月。 ■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森

食物及壎竻膚蔽瓥粉F始表示,行政會議前日通過《預防及控制疾病(對若干人士強制檢測)規例》(第599J章),今日起生效,賦權政府透過在憲報刊登公告,如註冊醫生按臨床判斷懷疑某人已感染新冠病毒,可向對方發出檢測指示,限他14天內接受檢測;另外,規例亦讓政府有法律框架可強制屬某類別或描述的人士接受檢測,包括在疫情爆發的處所生活或工作的人士、某特定職業的人士,或已接近完成14天強制檢疫的抵港人士。

違者可罰2.5萬元囚半年

同時,政府會進一步簡化壎芵p及醫管局的樣本派發和收集流程,包括在更多地方放置檢測包派發機,及在今日ㄔ4間社區檢測中心,但如果有人沒有遵從檢測公告或檢測指示,最高可處定額罰款2,000元;政府亦會向有關人士發出強制檢測令,若仍未有遵從可處2.5萬元罰款及監禁六個月。

陳肇始表示,規例的作用是令政府在有群組爆發時有措施可以應對,如果自願檢測計劃的參與率高,政府亦沒有必要使用有關規例,「當疫情較嚴峻時,市民是很自動自覺。」

西醫工會會長楊超發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表示,強制檢測對防疫而言是大幫助,因現時為數不少有病徵者拒絕檢測:「原因有好多,有齯H會覺得唔驗就無事,有孎B伯覺得自己都唔出街,點會中招。」

不過,楊超發亦指政府仍未有交代強制檢測的細節,醫學團體日內將會與政府開會商討細節。他認為政府必須讓病人了解執法是政府的要求,私家醫生只是作轉介:「醫患關係好重要,如果病人唔信醫生,到時佢]都唔邁鄞憟矷A效果適得其反。」

除病人不願接受檢測外,過往亦有病人向私家醫生求診後未獲安排接受檢測,食物及壎竻蔣`任秘書長(壎矷^陳松青承認新例無法堵塞「走漏眼」的情況,他解釋醫生是否轉介病人強制檢測是基於專業的臨床判斷,壎芵p及醫護專業組織早前已向私家醫生發信,講解在什麼情況下值得安排檢測,並呼籲他們盡可能請病人接受檢測。

另外,香港近日有多名的士司機確診,多名專家均指他們的接觸面廣,擔心可能引發新一波疫情,香港的士司機從業員總會總幹事吳港衛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表示,支持的士司機強制檢測。他指上一輪的士司機自願檢測的效果不理想,只有1,000多人參與檢測,佔全港約4萬的士司機不足十分之一,情況至4名的士司機日前染疫後才有所上升。

的士業撐全行強制檢測

吳港衛認為,目前自願檢測的誘因不足,運輸署的「的士司機抗疫檢測名牌」計劃,已檢測的司機獲發「抗疫檢測名牌」放置在車廂內,使乘客安心乘搭:「但乘客唔會睇司機有無呢個牌先上車、坐車。」吳港衛續說,政府推出強制檢測反而更好,「一躠蝷@灟躠蝖A其實對有驗鴷q機唔公平,因為的士都係共用,隨時會互相傳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