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袁國勇倡補償入院患者收入損失

2020-11-15

為防新冠疫情在社區爆發,病毒檢測是找出隱形患者的重要一環,但向私家醫生求診的有病徵患者,只有不足20%人自願檢測。政府專家顧問認為,特區政府除要為高危群組進行痡`病毒檢測外,亦應鼓勵有病徵人士接受病毒測試,考慮到有基層市民諱疾忌醫,擔心確診會影響工作,專家建議特區政府增加誘因,例如補償患者入院期間的收入損失。

自願檢測不足20% 需增誘因

香港大學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昨日指出,前往私家醫生求診的有病徵者當中,不足20%自願接受新冠病毒檢測。他表示明白有市民因擔心「手停口停」,「怕(一旦確診)會無鬙髐u,無收入。」故希望政府為自願檢測人士提供誘因,如考慮提供酬金,補償患者入院期間的收入損失,從而令更多人願意接受病毒測試,「M家經私家醫生檢測確診鴾H數唔多,政府要使嚙可能好少。私家醫生做1,000個檢測,只有8個呈陽性,(補償酬金)可以增加(市民檢測)誘因,對的士司機、院舍職員等都係鼓勵。」

用手機應用程式追蹤較可行

袁國勇並認為,全民檢測的「清零」成效有限,而鼓勵或強制有病徵者接受檢測,以及找出密切接觸者一同接受檢測,同時利用手機或應用程式等幫助壎籵嬝@中心進行個案追蹤,較為可行。

港大醫學院院長梁卓偉昨日則表示,特區政府應為高危群組進行痡`病毒檢測,例如交通工具工作者、院舍職員等,並改善檢測服務,認為檢測服務要做到「利民便民,願檢盡檢」。

他指出,目前檢測服務的地點不夠多、時間不方便會減低市民參與檢測的意慾,而且一半人領取樣本樽後如期交還樣本,建議政府安排收發樣本樽的地方猶如便利店、地鐵站般「梗有一間鬘牧鞢v才理想。

■香港文匯報

記者 成祖明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