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宅度假存風險 擬限酒店每房不超4人

2020-11-15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疫情下市民無法出境外遊,部分人改為入住本地酒店Staycation(宅度假),但部分酒店同時接待檢疫人士入住,疑造成交叉感染,以致近日多宗本地確診個案與Staycation有關。為此,特區政府計劃將旅館列入《預防及控制疾病(規定及指示)(業務及處所)規例》(第599F章)下的表列處所,限制酒店房間的入住人數不得超過4人,要求酒店確保檢疫人士與非檢疫人士入住不同樓層。

食物及壎竻膚蔽瓥粉F始透露,政府正茪漞Ёえ袺鰣蚼q法例,把旅館列為第599F章的表列處所,除非全部房客都是來自同一家庭,否則每房人數不能多於四人,及要求酒店房間的訪客必須向旅館營運者登記個人資料。

規定分隔檢疫人士樓層

政府前日起要求從中國以外國家及地區抵港非豁免人士必須在酒店進行14日強制檢疫,部分酒店同時接收檢疫人士及Staycation的市民,陳肇始指他們聚集在同一間酒店增加病毒傳播的風險,故將規定酒店營運者將檢疫人士與非檢疫人士分隔於不同樓層,及須採取有效措施,避免檢疫人士於檢疫期間離開房間。

陳肇始補充,壎芵p亦會於短期間內限制檢疫人士接受親友探訪,以堵截輸入個案在社區傳播,「如檢疫人士有需要補充物資或食物,可以由親友或酒店職員協助擺放於房門外,讓檢疫人士在沒有面對面接觸的情況下拿取這些物資或食物。」

壎芵p署長陳漢儀表示,如果檢疫人士需要照顧者陪伴,可於壎芵p簽發檢疫令時提供相關證明,照顧者需簽署承諾書,他們與檢疫人士一樣,於14日檢疫期間內不得離開酒店。

對於有意見認為政府應進一步安排檢疫人士入住指定酒店,以完全避免他們與Staycation的市民交叉感染,陳肇始指政府不反對有關做法,但認為推出措施時要考慮現實情況是否可行,「(入住)不同樓層、不可以探訪,某程度上已經可以將風險減低,冬天很多人(例如留學生)會回港,我們希望可以盡快實行新措施,但會一直檢視有沒有更好做法。」

收緊獲豁免檢疫者檢測安排

另外,政府亦會收緊獲豁免檢疫人士的檢測及檢疫安排,從機場抵港的豁免檢疫人士需與其他入境人士一樣,要在機場等新冠病毒檢測有結果,確認沒有染疫後才獲放行,但從非極高風險地區到港的本地機組人員,或於登機前已經取得陰性檢測結果的其他豁免人士,則繼續無須在機場等待結果。

獲豁免的外國領事館及機構人員如果曾到訪極高風險地區,日後亦要在所屬機構安排的地點自我隔離14天,並要在機場留樣本等結果呈陰性才能離開,惟總領事或同等職級的駐港代表仍獲豁免。

食物及壎竻蔣`任秘書長(壎矷^陳松青表示,修訂豁免條件的工作大致完成,但政府要先通知各駐港領事館及航空公司等受影響機構,讓他們作出適當安排,目標是在一星期內落實有關措施。

從陸路口岸抵港的豁免人士同樣受今次收緊外防輸入個案的措施影響,他們由下周一(23日)起,需持有有效的核酸陰性檢測結果方可獲豁免強制檢疫。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