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留學生陸續回港 恐令疫情再惡化

2020-11-15
■陳肇始透露,計劃將旅館列入《預防及控制疾病(規定及指示)(業務及處所)規例》(第599F章)下的表列處所,限制酒店房間的入住人數不得超過4人,要求酒店確保檢疫人士與非檢疫人士入住不同樓層。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陳肇始透露,計劃將旅館列入《預防及控制疾病(規定及指示)(業務及處所)規例》(第599F章)下的表列處所,限制酒店房間的入住人數不得超過4人,要求酒店確保檢疫人士與非檢疫人士入住不同樓層。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香港新冠肺炎疫情持續反彈,昨日再多8宗確診個案,其中一宗為本地不明源頭個案,患者是佐敦莊士倫敦廣場的夜間保安員,他兩名同住家人亦初步確診;另有一宗初確個案亦屬源頭不明,患者為裝修工人,傳播期曾到跑馬地馬會會所更衣室工作,有4位會員曾在附近,馬會正聯絡有關人士。香港大學根據市民八達通出行記錄數據,推算過去兩星期病毒的即時繁殖率高達1至1.25之間,顯示第四波疫情很可能已經開始。加上聖誕節將至,未來一至三星期將有大批留學生返港度假,勢必增加疫情惡化的風險。■香港文匯報記者 唐文

昨日新增的8宗確診個案中,5宗為輸入個案,3宗為本地個案,當中兩宗與早前個案有關聯,餘下一宗源頭不明。另有10多宗初步確診,亦包括一宗源頭不明個案。

源頭不明的確診者為58歲男子(個案5439),在佐敦莊士倫敦廣場任職夜間保安,他與兩名初步確診的家人居於慈雲山慈康h康潤樓。58歲患者於本月11日最後上班,3名與他一同上班的同事需檢疫。他於本月6日曾與3名朋友在旺角金御酒家聚餐。

裝修工人潛伏期曾到酒吧

而初步確診的源頭不明個案為裝修工人,他與家人同住沙田,傳播期曾到跑馬地馬會會所更衣室工作。馬會表示,該名承辦商員工於本月2日、6日及9日晚上到該會所,每次逗留約一至兩小時,其間到過2樓及5樓檢查更衣室,當時有戴口罩。本月2日及6日,患者到訪之處附近並無任何會員,但本月9日則有4名會員在2樓男更衣室附近。馬會正聯絡有關會員,提供進一步資訊及協助,並會安排曾與患者有接觸的員工接受病毒測試,及自我隔離。

壎籵嬝@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表示,該名裝修工人曾於上月24日的潛伏期,與朋友到尖沙咀金馬倫道酒吧。另外,他有一名密切接觸者在油麻地遵理學校上學,該校需停課一兩天,等待有關學生檢測結果。

專家:「無源頭」增 第四波先兆

香港大學則推算過去兩星期病毒的即時繁殖率高達1至1.25之間,香港大學醫學院院長梁卓偉昨日表示,近期新增的不明源頭個案為爆發第四波疫情的先兆,也是給市民一個重要警號不要前往高危場所和參與高風險活動。他相信,未來一星期至三星期或會有大批在海外留學的港人陸續回港,所以邊境防控工作十分重要,建議政府徵用整幢酒店作隔離,以避免交叉感染,把風險減至最低。

政府專家顧問袁國勇也認同,輸入個案可能是其中一個防疫缺口,他指出香港的邊境防控無法做到滴水不漏,只有95%輸入個案被堵截,「我]要求抵港人士檢疫14天,但只有95%患者鰫O14天內發病,餘下5%患者的潛伏期可能長達20多日,已流入社區。」

對於壎芵p將要求所有抵港的機組人員在機場等候新冠病毒檢測結果後,才可以離開機場,以防止輸入個案滲入社區,但外國駐港總領事或同等職級人員,獲酌情豁免。中大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指出,機場最近採用的快速檢測技術RT-LAMP,全程只需約52分鐘,且準確度高,建議相關豁免人士在機場等到有檢測結果後才進入社區較安全,「病毒不分職業,人人平等,領事都可以同樣等驉]結果)先走,都係等52分鐘。」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