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民間系統鮮推廣 擺位隱蔽無人知

2020-11-16
■ 浸大BU-TRACE程式使用率低。■ 浸大BU-TRACE程式使用率低。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成祖明)在「安心出行」應用程式正式推出前,坊間已有不少科技公司及大學試行相似的程式,可作為「安心出行」的試金石,預示「安心出行」可能會面對的問題。坊間程式的運作方式及原理與「安心出行」如出一轍,但操作多時下使用率仍然偏低,其中一個試行點的商戶和市民均不知道該系統的存在,質疑宣傳不足。同時,有用家則擔心私隱問題,因而卻步,其中近日有女生確診的浸會大學,其追蹤系統使用率低,追蹤個案的成效大打折扣,這都是「安心出行」要引以為鑑的。

香港一間科技公司早前研發一套追蹤系統,讓用家在終端機拍下智能卡,如八達通、職員證、手機應用程式掃描個人二維碼等,便能記錄自身所到之處,一旦某處有市民確診新冠肺炎,系統會發出通知,提示用家接受檢測,不但更有效幫助流行病學調查,也能減少在不知情下把病毒傳播。

觀塘安泰街市為其中一個試行點,但街市門外的兩部終端機,一部被兒童遊樂設施遮蔽,另一部則放置於防煙門外,極不顯眼,香港文匯報記者駐足觀察一個多小時,其間未見市民使用終端機掃描二維碼。附近商戶表示,該終端機放置在防煙門附近,與體溫監測器上下放置一起。

街坊誤作量溫儀器

被問及終端機的使用情況時,商戶一度誤以為終端機也是量溫計,說:「都多人用,入鴾H都放隻手或者個額頭埋去。」當記者解釋終端機真正用途時,商戶恍然大悟說:「冇用過喎,真係唔知部機有咩用,之前都唔覺有人拍卡。」

有當區街坊同樣表示不知道在量溫計下,有一部可讓市民記錄行蹤的終端機。葉小姐表示,當時只知進入街市需要量度體溫,以為街市為此而設置該機器度體溫。問及特區政府將推行「安心出行」,若參與率高或可成為爭取通關的條件,她認為只要程序簡單,或會考慮參與,「都想快瓥q關,生活可以正常返。」

浸會大學亦研發了感染風險通知應用程式BU-TRACE,學生和教職員可透過掃描應用程式相應的二維碼,記錄曾到訪的地方。當有用家確診新冠肺炎,待校方確認後,便可自行上傳到訪記錄至系統。其後,應用程式會通知所有使用者有用家確診,並根據用家與確診者進入同一場所的時間分為不同風險評級。不過,程式使用率低,確診校友未必有使用系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