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人大決定正本清源 公職人員理應遵從

2020-11-16
■ 莫乃光、郭榮鏗等赴美會見洛佩西,勾結反華勢力。  資料圖片■ 莫乃光、郭榮鏗等赴美會見洛佩西,勾結反華勢力。 資料圖片

法律界倡涵蓋區議員公務員 訂明違背誓言處分

本月11日全國人大常委會表決通過的關於香港特區立法會議員資格問題的決定,對參選或就任立法會議員的人的違誓行為及後果作出說明,為社會正本清源。不少人都期望香港特區亦可完善相關本地法例,並將有關規範擴展至適用於所有公職人員。

香港法律界人士近日在回應香港文匯報記者查詢時均認為,因應全國人大常委會的決定,有必要對公職人員就職的宣誓作出立法,並且訂明依法認定違背誓言的機制。此外,特區政府各政策局也可以通過公務員守則的方式,規範受薪於政府部門的公職人員行為,並制定違背誓言的處分。 ■香港文匯報記者 鄭治祖

勾結外力 擾亂議會

◆ 喪失議員資格的公民黨楊岳橋、郭榮鏗曾於去年黑暴期間應美國國務院邀請訪美,其間勾結美國反華勢力、乞求美方制定制裁中國和香港的所謂「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郭家麒則曾聯署去信美國國會兩黨領袖,要求盡快完成「法案」立法。有關人等又在原定今年舉行的立法會換屆選舉提名期前,鼓吹以無差別否決法案和撥款等的手段,脅迫政府答應所謂「五大訴求」

◆ 「專業議政」梁繼昌、莫乃光及公民黨譚文豪今年3月應美國非政府組織World Affairs Council的邀請到加州出席交流會,他們會後回港召開記者會,稱會盡快組織首張「制裁名單」予美方,要求美方盡快啟動制裁機制

◆ 時任立法會議員的「議會陣線」朱凱Y和「熱血公民」立法會議員鄭松泰2016年宣誓就職時,在讀完誓詞後分別高呼「民主自決、暴政必亡」及「全民制憲、重新立約」

◆ 「熱血公民」鄭松泰於2016年在立法會會議廳故意倒插多支國旗和區旗

◆ 立法會今年5月審議《國歌條例草案》時,攬炒派議員諸多阻撓,其中民主黨許智腄B「人民力量」陳志全和朱凱Y更在會議廳內拋擲充滿腐臭味的異物;公民黨郭家麒出言侮辱唱國歌的老人;工黨張超雄更在立法會播放「港獨」歌曲

宣揚光復 縱容港獨

攬炒派區議員違反基本法事例

◆ 九龍城區議員、律師黃國桐今年4月在台灣設立所謂「保護傘」的餐廳,以聘用潛台罪犯、協助「流亡港人」作招徠,該餐廳上月曾被人潑雞糞。黃國桐在facebook回應事件時聲稱,「無懼打壓。繼續堅持,永不後退!」

◆ 攬炒派把持的九龍城區議會早前批出撥款,資助一間所謂「香港本土文娛活動有限公司」於今年10月舉辦所謂「光復盃九龍城電子競技」活動,因「光復」二字有「港獨」含意被投訴。今年11月,民政總署表示正跟進事件,多名攬炒派區議員在區議會會議上稱有關做法是「政治審查」

◆ 今年1月7日的葵青區議會會議上,攬炒派區議員集體合唱「獨歌」

◆ 北區區議會主席羅庭德今年1月8日在區議會會議上聲稱基本法「無法約束政府」、「警察無惡不作」,揚言「只有重組警隊,重新『制憲』,方能為人民充權」,而終極目標是要入主禮賓府「奪取政權」

◆ 黃大仙區議員莫灝哲今年3月向該區居民派發防疫包時,在包內放進所謂「革命」的字條

◆ 多名中西區區議員在今年1月搞所謂「山城年宵」,不少攤檔卻是售賣印有「港獨」口號及「連豬」等政治性商品,甚至免費替市民於物品印上抗爭字句,以年宵為名,宣揚「抗爭」為實

罷工集會 違反中立

少數公務員違反基本法事例

◆ 於去年修例風波期間發起所謂「公務員集會」,公然表態反對政府推動的修例政策

◆ 任職二級助理勞工事務主任的顏武周,借促進新制公務員權益而成立「新公務員工會」,策動並慫恿其他公務員參與反香港國安法的「罷工公投」

◆ 過往有公務員參與反對基本法第二十三條的本地立法;亦有公務員在「反對國民教育」的事件中,高調反對政府的教育政策;在違法「佔中」期間,更有公務員公然上街遊行,質疑政府做法,完全違背公務員應效忠香港特區、保持政治中立的原則

◆ 有公務員「出賣自己人」,在網上散播執法人員的個人資料「起底」,助暴徒滋擾執法人員及其家人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