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抗擊新冠肺炎】長檢站排長龍 易排錯惹不滿

2020-11-16
■沙田瀝源社區會堂外有大批巿民一早就排長隊輪候檢測。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沙田瀝源社區會堂外有大批巿民一早就排長隊輪候檢測。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未寫明「已預約」「即場登記」隊伍 昨啟用一度出現混亂

新冠疫情持續,政府設立的四個長期檢測中心昨日啟用,吸引大批市民排隊檢測,不少排隊市民表示近日出現多宗源頭不明個案,擔心疫情反彈,恐怕隨時中招,因此參與檢測,且240元的檢測費用合理,是大眾能夠負擔的金額。不過,由於不少未有網上預約的市民同樣排隊等候,令檢測排隊時間延長,增加輪候時間,令部分市民不滿。另外,運輸署今日起亦增加7個的士司機檢測套裝派發中心,令中心增至11個,以方便司機檢測。■香港文匯報記者 芙釵

四間檢測中心分別位於元朗市東社區會堂、o魚涌社區會堂、梁顯利油麻地社區中心及沙田瀝源社區會堂,市民可通過網上預約檢測時段,亦能現場登記。

香港文匯報記者昨早10時在沙田瀝源社區會堂檢測中心所見,中心外有逾百名市民排隊等候,但由於有市民不清楚網上預約細節,因此向現場職員詢問,加上門外沒有清晰表明「已預約」及「即場登記」隊伍,導致出現排錯隊情況,場面一度混亂,亦有等候市民感到不滿。

市民:240元檢測費可負擔

其中到場等候檢測的張先生表示,近日確診個案數量反彈,回復雙位數,新界區亦不斷湧現不明源頭個案,擔心會在區內成為隱形傳播鏈。他又指自己需要上班,大廈所有人都搭乘同一部電梯,擔心易受感染,因此特意到場檢測。他又認為,240元的檢測費用較其他私家診所收費便宜,大部分人也能夠負擔,但覺得等候時間過長,他預約了10時的時段,但過了10時30分仍未能入內,認為速度太慢。

到場檢測的周女士表示,現時沙田及附近區域都出現確診個案,擔心平日外出會跟確診者有接觸,沾染病毒並感染家人,尤其她平日要照顧兩名孫兒,因此參加檢測。她同樣認為240元的檢測收費合理,笑言「唔使錢當然最好」。她亦希望檢測機構能夠加快檢測進度,能即日有報告最好,方便有緊急需要的市民。

另一位於梁顯利油麻地社區中心的檢測中心,昨日開門前有數十名市民等候,當中不乏長者。排頭位的市民表示清晨6時已到達,希望拿到檢測報告後能到澳門探朋友,又指240元檢測費用較私家醫院收費合理。

由華昇診斷中心負責檢測的元朗市東社區會堂檢測中心,昨早同樣有逾百人排隊輪候,亦出現混亂情況。華昇診斷中心董事長胡定旭昨到場視察表示,根據資料昨應有370人預約檢測,但現場有市民即場登記,人流較預期為多,故考慮如何增加攤位分流,但仍需顧及壎秅帠q風問題,會調配人手改善等候時間過長情況,「大家都擔心第四波,多囓咱薔X蟈試係好。」他補充,每日可做3萬個單管檢測,若採用三合一混樣檢測方法則每日可做9萬個,即使日後「旅遊氣泡」開通及政府推行強制檢測,相信本港都有足夠數量可以應付。

運署今增7派發中心助的哥檢測

另外,運輸署為的士司機設立的臨時檢測套裝派發及收集中心,今日起一連三天,會由目前4個增至11個,其中港島增至4個、九龍有3個,而新界亦有4個,的士司機可到任何一間指定臨時檢測套裝派發中心,並出示有效的士司機證,索取檢測套裝,之後在政府網頁登記個人資料,自行採集深喉唾液樣本後,同日將樣本交回任何一間指定臨時收集中心。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