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政府研設網上系統 讓醫生呈報強檢個案

2020-11-16
■醫生可強制有病徵病人接受檢測。有診所貼出告示拒絕有病徵者入內。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醫生可強制有病徵病人接受檢測。有診所貼出告示拒絕有病徵者入內。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政府前日刊憲訂立《預防及控制疾病(對若干人士強制檢測)規例》(第五百九十九J章),為醫生強制懷疑感染新冠病毒的病人接受檢測提供法律框架,有醫生透露,政府或會設立網上系統,讓醫生可於發出指示要有病徵病人進行病毒檢測的同時,將個案呈報壎芵p。

醫護誠信同行發言人林哲玄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表示,私家醫生現時遇到懷疑感染新冠病毒的病人後,要自行跟進病人有否按建議接受檢測,他認同醫生若可強制病人檢測,會有更好的防疫效果,「雖然要向政府呈報個案,但由政府代為追蹤,行政上未必會多髐u作,相對也更加穩陣。」

他又透露,政府之前與業界討論強制檢測安排時,曾提出呈報需要接受檢測個案的方案,包括設立網上系統,私家醫生向病人發出檢測指示時,可以即時向壎芵p呈報個案,但指出政府落實有關安排前,應先向業界提供書面指示的範本。

醫生可指示病人強制檢測的安排,現時雖然尚未實行,但西醫工會會長楊超發接受傳媒訪問時表示,昨日應診時發現病人均接受有關安排,對接受檢測抱猶豫態度的病人大幅減少。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