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官員有Say】亞博館旁臨時醫院最快明年1月竣工

2020-11-16
■臨時醫院採用「組裝合成」的建築方式。 黃偉綸網誌圖片■臨時醫院採用「組裝合成」的建築方式。 黃偉綸網誌圖片

特區政府為應對冬季可能爆發的第四波疫情,在中央支持下正於亞洲國際博覽館旁興建可提供超過800張負氣壓病床和相關醫療設施的臨時醫院,發展局局長黃偉綸昨日表示,有關工程有望於本月底平頂,最快明年1月內完工。

黃偉綸:「組裝合成」興建

臨時醫院9月19開始動工,佔地面積逾2.9萬平方米,建築面積約4.3萬平方米,設施包括六座病房大樓、一座醫療大樓、一座中央機電設備大樓及其他支援設施。黃偉綸昨日發表網誌表示,建造工程進展順利,臨時醫院工程迄今已經完成近45%。

他表示,臨時醫院以逾520件「組裝合成」 (MiC)單元組件興建,建築標準設計與本港一般公立醫院大致相同,雖然沒有急症室和手術室,但仍具備護士站、藥房、化驗室、醫療室、病理實驗室、醫療氣體機房等基本設施。

黃偉綸上周曾與食物及壎竻膚蔽瓥粉F始、醫院管理局行政總裁高拔陞,以及建築署署長林余家慧到場視察臨時醫院的興建情況,他引述承建商代表指出,一般醫院需要兩年做規劃和設計,三四年才能建成,臨時醫院建造工程其中最大的困難是要在極短時間內完成,「逾2,000人分三班制日以繼夜地施工,而內地廠房亦無間斷地生產和裝配MiC組件,與時間競賽。」

為克服時間上的挑戰,工程團隊並要在設計和建造過程中引入多項智能系統輔助,包括使用建築信息模擬(BIM)技術指導工程設計與施工,以便遙距監測及日後維修、運用「供製造和裝配的設計」與「組裝合成」建築技術,提升設計質量及施工效率,以及採用虛擬實境技術優化設計,並以擴增實境技術來協助現場安裝及檢查。

建築署總技術顧問(管理統籌分處)楊敬安補充,興建臨時醫院的另一項重大挑戰是涉及許多部門,建築署為了可壓縮審批圖紙時間以盡快開工,要在工程很早階段開始與其他相關部門開會。■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森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