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財爺:強檢「性價比」高 爭「清零」利通關

2020-11-16
■陳茂波指雖然強制檢測會為市民帶來一時不便,卻是「性價比」最高的選擇。 網誌圖片■陳茂波指雖然強制檢測會為市民帶來一時不便,卻是「性價比」最高的選擇。 網誌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文森)本港疫情反覆,社交距離措施今日起再度收緊,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昨日發表網誌指出,也許有人認為強制檢測不可行,但現實是長期有疫情爆發,對經濟與民生更不可行、對需要家人探望的住院長者及需要維持營運的小商店及打工仔也不可行,必須作出取捨,須以爭取「清零」為目標,才是最大程度保障最多數市民健康與利益,即使強制檢測會為市民帶來一時不便,卻是「性價比」最高的選擇,是以較低程度的影響,換取最大程度安全的生存空間。

陳茂波表示,本港經濟正處低位整固,第三季經濟收縮3.5%,相較上季收縮9%已呈現緩和,惟近日疫情反覆,擔心情況持續將再對經濟造成壓力。要避免經濟受嚴重打擊,必須制定全面、適切有力的應對方案,認為要穩住經濟的關鍵是盡快妥善處理疫情,以至在本港與內地人民均能安心的前提下,盡快與內地恢復通關,因此必須痛下決心,重新檢視控疫的策略和措施,貫徹「嚴防輸入、內爭清零」目標。對於入境人士須嚴防其帶來病毒的潛在風險,更全面的採樣檢測、定點隔離、接觸追蹤都是必須有的常設步驟。

本地方面,他認為須以爭取「清零」為目標,社區仍存在隱形傳播鏈威脅,無論是出現小型群組爆發抑或持續有零散個案,也許都需要透過較全面的強制檢測,盡力找出所有被感染人士,以中斷所有傳播鏈。只有這樣才可讓巿民生活及出行回復正常。

他續說,在意見紛陳的社會,實難找到各方都認為完美的進路,而在現實中,最終也只能以整體社會利益作考量,選定一個相對較佳的應對方案,並堅定執行,才能爭取政策措施發揮最大成效。外國不少例子顯示,時鬆時緊的策略,結果不但談不上經濟恢復,甚至連抗疫成效也變得脆弱和短暫,最終賠上民眾的健康和生活。

張建宗:防疫宜緊不宜鬆

政務司司長張建宗昨亦在網誌中指出,第四波疫情一觸即發,應對疫情宜緊不宜鬆,政府收緊部分社交距離限制,加強實施針對入境人士的檢疫安排等系列防疫措施外,亦即時引入強制檢疫法律框架,讓政府可要求某類人士接受檢測,以及指明的註冊醫生可要求有新冠病徵的病人檢測,達至「早發現、早隔離、早治療」的目的。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