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專題 > 正文

保護守護者 法擬禁發布警容貌

2020-11-19

防範人身威脅 懲罰煽暴之徒

法國警員近年面對嚴重威脅,有警員以至他們家屬的影片或照片被上載至網絡。法國國會前日討論新法案,通過後將禁止發布警員面部照片,包括新聞工作者亦會受限制,內政部長達爾馬寧形容要「保護那些保護我們的人」,不過記者團體認為法案恐影響記者正常工作,並批評限制言論自由。

總統馬克龍一直承諾要降低巴黎近郊等城市的罪案率,不過警方指出他們在執行馬克龍的政策目標時,所受人身威脅愈來愈嚴重。

可囚1年 罰逾41萬

新的安全法案由馬克龍所屬、在國會佔多數議席的「共和前進黨」提出,其中第24條規定,若「以損害警員身體或心理為目的,將正參與警方行動警員的面部照片,或任何可識別身份的元素,以任何形式對外散播」,即屬違法,違者可面臨1年監禁及4.5萬歐元(約41.4萬港元)罰款。

內長:無阻記者採訪

達爾馬寧表示,法案最主要目的是防止有人煽動「侵犯或謀殺」可能在影片中被曝光身份的警員,特別是在執法人員與移民群體關係緊張的貧困地區,法案可「保護那些保護我們的人」。達爾馬寧還強調法案不會影響記者正常採訪,也允許所有人將記錄警員違規行為的片段呈交檢方,只是在對外公開片段時,需模糊警員面部。有份起草法案的前警方高層福韋熱亦強調,新法案只會懲罰宣揚暴力和仇恨的人,不會阻礙記者工作。

警方普遍支持法案,「法國警察聯盟」負責人戈東指出,現行法例只能應用於已上載至網絡的片段,卻無法早一步防止造成傷害;警察工會「另類警察」秘書長雅各布亦表示,近年許多警員的家眷都受到滋擾,「他們不應因為有家人是警員,而感到害怕」。

下周表決 若通過交上院

不過法國警方一直被指應對示威的手法使用過度武力,並有不少相關片段在社交媒體流傳,觸發社會要求警隊改革的呼聲。聯合國人權理事會警告,新法案或侵犯人權,尤其影響民眾私隱權及言論自由;「無國界記者」組織亦批評法案損害新聞自由,記者認為法案如同設立「審查制度」,阻礙記者監察警員執法。國會將於下周表決法案,獲通過後將呈交上議院審議。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