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專題 > 正文

美削伊阿駐軍 拜登上任前5天完成

2020-11-19
■ 特朗普不斷渲染「大選舞弊論」。圖為佐治亞州點票。 美聯社■ 特朗普不斷渲染「大選舞弊論」。圖為佐治亞州點票。 美聯社

美國國防部前日宣布,削減駐伊拉克和阿富汗的美軍人數,將於明年1月15日前完成,即總統當選人拜登就職5天前。在消息公布後不久,伊拉克首都巴格達「綠區」遭4枚火箭彈襲擊,造死1死5傷,伊軍指襲擊目標為美國大使館,暫未有組織承認責任。

美國總統特朗普一直希望盡快從阿富汗和伊拉克撤軍,代理防長米勒前日宣布,駐伊拉克美軍將從3,000人減至2,500人,駐阿富汗美軍則從4,500人減至2,500人,兩地美軍人數屆時均為近20年戰事以來最少。

美國國家安全顧問奧布萊恩表示,特朗普4年前已承諾不再讓美國捲入無了期的戰事,今次宣布削減駐軍是兌現承諾,特朗普更希望在明年5月前從阿富汗和伊拉克完全撤軍。不過,美國盟友及共和黨人警告,倘若倉卒撤軍,可能令恐怖分子死灰復燃。

4火箭彈圖襲駐伊使館

伊拉克政府機關和美國大使館所在的「綠區」同日稍後受襲,4枚火箭彈估計由巴格達東部發射,在距離美國使館外600米處,被使館的防空系統攔截。襲擊導致1名兒童死亡,另有5人受傷,包括2名伊拉克保安部隊成員。

■路透社/美聯社/法新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