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專題 > 正文

美首次海上攔截洲際導彈 或加劇軍備競賽

2020-11-19
■ 艦上發射導彈■ 艦上發射導彈

美軍周一測試攔截洲際彈道導彈,首次從艦隻上發射,成功擊中標靶導彈。美國軍方形容今次測試是重要里程碑,有助鞏固防空系統的實力和可靠性,可從海上攔截洲際彈道導彈。但有軍事專家擔心,美軍可透過在全球海域派遣艦隻,大幅擴張導彈攔截範圍,或加劇軍備競賽。

今次測試原定5月舉行,但因軍方實施防疫措施而延期,標靶洲際彈道導彈周一從太平洋馬紹爾群島的美軍測試場發射後,位於夏威夷東北面海域的一艘神盾驅逐艦,發射由美國國防企業雷神公司和日本三菱重工共同研發的SM-3導彈攔截,在大氣層外成功擊落目標導彈。

美國導彈防禦局表示,美軍今後仍會以在阿拉斯加州和加州的陸基發射井,作為防空系統首層防護,一旦陸基系統無法攔截,才動用艦載導彈。導彈防禦局局長希爾稱,今次成功測試海上攔截,有助加強美國本土的空防力量,可防範「意料之外的導彈威脅」,相信是暗示朝鮮。

專家:

華或加強發展長程導彈技術

美聯社引述美國科學家協會核武及導彈專家克里斯滕森指出,美國加強針對洲際彈道導彈的防禦能力,或令中國認為需進一步發展其長程導彈技術,俄羅斯亦可能憂慮美國威脅俄國的洲際彈道導彈力量,不利兩國進行的裁減核武談判。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