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專題 > 正文

傳拜登「放生」特朗普 上任後棄查違法行為

2020-11-19
■ 拜登■ 拜登

美國總統特朗普將於明年1月離開白宮,屆時料面臨多項訴訟。不過全國廣播公司(NBC)報道,美國總統當選人拜登或有意「放生」特朗普,上任後不再追查他涉嫌違法的事件。有消息人士稱,拜登希望謀求團結,避免國家繼續分化,並專注施政及保護司法獨立。不過《華盛頓郵報》評論稱,特朗普在任4年來嚴重破壞民主法制,拜登政府不應輕易讓他逃避責任。

施政考驗大 避加劇分化

NBC引述5名知情人士稱,即使民主黨內存在追究特朗普的聲音,拜登也不希望秋後算賬,加劇社會分化,讓自己的總統任期處於特朗普陰影下。據悉拜登曾私下向顧問表示,若對特朗普的涉嫌逃稅及不當政策展開調查,或觸發特朗普在卸任前特赦相關人士。拜登因此希望「放下一切、積極向前」,但不會干預司法部門正進行的調查,確保司法部獨立運作。

有拜登的顧問表示,「放生」特朗普的主要原因,在於拜登就任後將面臨嚴峻施政考驗。拜登首要專注控制疫情、提振經濟、應對氣候變化及解決種族歧視問題,而非追究特朗普政府責任。此外,與特朗普熱衷利用司法部謀求個人政治利益不同,拜登希望保障司法獨立,不會擅自插手調查或指定調查對象,避免讓司法部門政治化。

知情人士還透露,拜登曾向幕僚稱,對特朗普展開清算,可能令7,300萬支持特朗普的選民感到不滿,無助彌補社會分裂。不過有民主黨人認為,拜登應優先考慮自己的支持者訴求。

《華郵》:恐開惡劣先例

《華郵》評論認為,理解拜登考慮「放生」特朗普,不過特朗普執政期間頻頻利用總統職權謀取私利,並制訂「災難性」政策,更與幕僚公然違反《哈奇法》,參與黨派政治活動,破壞美國民主和法治造成破壞,若讓特朗普逃避責任不作追究,勢必開惡劣先例,帶來不良影響。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