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專題 > 正文

泰拒民間修憲案 示威者警總大門潑漆

2020-11-19
■曼谷示威者塗污警總大門。 路透社■曼谷示威者塗污警總大門。 路透社

泰國國會昨日繼續辯論修憲案,準備表決修憲路線圖,但政府表明無意修憲改革君主制度,令反政府示威者不滿,數千人昨日在曼谷市中心的警察總部附近示威,逾2,000名警員在場戒備,並警告示威者切勿試圖衝擊警察總部,有示威者其後向警總大門潑漆。

國會逐一表決7項修憲方案,估計需花數小時,而總理巴育的陣營不但在下議院佔過半數優勢,上議院全體議員更是全部由軍方委任。在7項方案中,其中一個是由人權組織iLaw提出、獲示威者和反對派議員支持的民間方案,亦是唯一一個涉及更改王室地位的方案。巴育政府已表明,執政聯盟只會支持其中兩個方案,不會贊成民間方案。

任何方案在首讀通過後,將於一個月內進行二讀和三讀表決,且要通過公投,整個修憲過程估計需要一年或更長時間。

與黃衫軍衝突 6人中槍

示威者前日遊行前往國會,並與警方和支持王室的「黃衫軍」爆發激烈衝突,警方以水炮和催淚彈驅散示威者,造成至少55人受傷,其中6人受槍傷,警方否認曾經發射實彈或橡膠子彈,正調查誰人開槍。數千名示威者昨日繼續上街,在警察總部附近聚集抗議,大多配備頭盔、護目鏡和防毒面罩,警方則在總部附近放置混凝土路障和鐵絲網。巴育呼籲示威者不要使用暴力,亦表明不會再頒布緊急狀態令。■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