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專題 > 正文

聯儲理事任命爭議大 參院闖關失敗

2020-11-19
■謝爾頓■謝爾頓

美國總統特朗普早前提名曾擔任其2016年競選團隊顧問的謝爾頓,出任聯邦儲備局理事,雖然參議院由共和黨控制,但黨內部分議員反對她的任命,加上兩名共和黨議員因與新冠患者密切接觸而需隔離,未能出席投票,最終在47票贊成、50票反對下,任命未能過關。

謝爾頓曾提出多項不合常理的政策倡議,因此備受爭議,例如支持恢復黃金本位制,但美國早在1971年已摒棄這項被指為不切實際和過時的做法。

共和黨員隔離 27年首缺席

共和黨在參院100席中佔53席,但在前日表決時,兩名共和黨人投下反對票,另有兩人正接受隔離,其中艾奧瓦州參議員格拉斯利,更是自1993年來首次缺席投票,還有一人因家有要事無法出席,令共和黨只能手握最多48張贊成票。眼看任命暫時無法通過,同意這項人事議案的參議院共和黨領袖麥康奈爾策略性地投下反對票,從而根據議事程序,保留再度表決任命的權利。

聯儲局官員人選一般均獲兩黨支持,但謝爾頓被質疑對銀行系統缺乏認識,其言論也一直受到非議,例如她認為聯儲局不一定要保持政策獨立性。副總統當選人、現任民主黨參議員哈里斯也趕返華府,對謝爾頓投下關鍵的反對票,她稱謝爾頓的各項危險構想將危害經濟。參院民主黨領袖舒默亦指出,謝爾頓是他見過最無資格在聯儲局任職的人選。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