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專題 > 正文

示威者國會外燒雜物 警催淚彈水炮驅散

2020-11-19

法國國會即將審議新的安全法案,其中包括禁止惡意拍攝和上載警員面部相片的法例,引發記者及人權組織不滿,數百名示威者前日在巴黎的國會大樓外抗議,有人在街上焚燒雜物,並與在場維持秩序的警員爆發衝突,警方施放水炮和催淚彈驅散人群。

參與示威人士除了來自多個人權組織和記者工會外,還有「黃背心」成員和左翼活躍分子,他們前日在巴黎市中心的聖日耳曼大道遊行前往國會,有示威者高舉寫有「阻止法案通過」、「保護安全會剝奪你的自由」等標語。

參與發起示威的「無國界記者」組織表示,新法案措辭含糊,難以界定何謂惡意行為,還可能限制記者監察警方執法。支持法案的人士則表示,新法案不會限制記者的採訪自由,同時能保護警員及其家屬免受騷擾、襲擊和網絡暴力。■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