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投資理財 > 正文

【投資攻略】A股明年展望維持審慎樂觀

2020-11-19

受到海外疫情升溫以及美國大選前的不確定因素影響,內地股市於10月份持續橫行整理,滬深300指數單月上漲2.4%。在非必需品消費當中,汽車及新能源車產業在強勁的銷售數據帶動下,表現明顯較其他行業優勝,家電及傢具等行業亦受惠於新屋完工速度加快,而錄得不錯的表現。然而,房地產行業受到政策緊縮的負面影響,表現相對落後。整體來說,市場投資氣氛於十月份持續維持保守的狀態。 ■施羅德股票基金經理 張曉冬

企業盈利方面,多數A股公司於第三季度的營利能力持續復甦,但行業差異仍十分顯著。整體來說,A股公司的盈利在非金融業的大幅帶動下於第三季度重回正增長,部分上游及中游周期行業的盈利增長步伐在需求回暖、復工順利,以及國際大宗商品價格反彈下加快。此外,汽車及新能源行業也出現強勁的盈利增長。相反,航空、餐飲及旅遊等行業持續受疫情影響,盈利表現維持負增長的狀態。

金融行業方面,整體盈利雖於第三季度重回正增長,但銀行業仍處於負增長區間。

流動性明年料仍偏寬鬆

目前,各項數據均顯示流動性已經到達最寬鬆的時候,但我們認為流動性緊縮的轉捩點尚未出現。因此,市場的流動性於今明兩年仍可望維持相對寬鬆狀態。

內地股市在進入八月份後便開始橫行調整,預期市場於第四季度將持續呈現震盪格局。

行業方面,次產業估值走勢持續分歧。我們認為,目前新舊經濟股票的估值差距不會在短時間內顯著收窄。展望明年,新經濟股票仍將受惠於經濟結構轉型、政策引導等因素,因而有較佳的基本面表現。

我們持續看好科技產業中的信息安全、網絡安全、雲計算等相關個股。雖然與國際科技巨頭競爭仍然激烈且存在不確定因素,但在地緣政治風險逐步釋放下,整體行業長期展望仍然良好。

持續看好科技產業個股

此外,醫療保健行業目前整體估值雖然不低,但在近期整理後下行風險不大,醫療服務、藥店等具有獨佔性優勢或競爭結構較佳的藥物或器械行業,長期表現依然可期。

大消費板塊則持續看好與休閒食品、飲料,以及新能源車領域相關的公司。金融地產方面,目前估值雖然便宜,但因低利率環境持續及政策調控力度明確,股價向上空間可能不大。此外,部分光伏及家電公司雖然盈利增長強勁,惟估值已達歷史高位,投資者宜留意回吐風險。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