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園 > 正文

來 鴻:有些食物為鳥兒留

2020-11-14

■ 王太生

冬日鳥兒,對待食物,態度是認真的,牠們在一頓一縮地啄食,啄草木凋零,萬物蕭條時的紅果球。這種啄食的樣子,極有儀式感。有時候,與其是說在啄,不如說是在刨,有小人物的謀生狀。霜降之後到古村,見一戶人家粉牆黛瓦的古宅旁,有一棵柿子樹。那棵樹葉子落光了,卻有幾隻熟透了的紅柿子掛在梢上,黝黑的樹枝配紅柿子,顯得好看。主人說,這幾隻柿子留在樹上,每天都有鳥來啄。

一隻啄食的冬鳥兒,牠在為寒冷季節堛漕倩曊J存能量,用食物來抵禦嚴寒。鳥在春天吃葷,冬天吃素。冬天的食物少,草蟲休眠斂跡,不像在春天吃得隨心所欲,只能啄樹上的果珠。有些鳥膽大,比如麻雀,牠敢冒險,去啄心儀的美食。我在燒餅舖買早點,有幾隻麻雀,從樹上飛下來,飛到有人的地方啄地上的餅屑。

歸有光《項脊軒志》中,「庭階寂寂,小鳥時來啄食,人至不去。」許是在秋冬,涼風起,不知是一隻什麼鳥,怕是餓極了,又沒有食物吃。如果軒旁有株結果子的樹,香樟,或者無刺枸骨,就好了。

我曾經觀察過幾隻鳥,牠們在啄食時的姿勢:有的為了朝食物靠近,幾乎是半懸浮在空中,有的鳥,身體在空中幾乎站了起來,兩爪收縮,向食物靠近;有的仰蚗Y,眼睛緊盯一隻葡萄;有的站在食物上,用爪子緊攥藤枝,俯下利喙去啄;有的啄下食物,為了不讓食物滑落,翅膀後扇,整個身子仰荂A嘴中叼住食物不放......鳥比人知道哪兒有紅果兒,有果兒的地方,總有鳥兒的蹤影。

鳥受驚後,會丟下口中的食物,落荒而逃。有的則不願放下,叼一隻紅果球,飛到旁邊的樹上,稍後再飛遠。所以,在冬天,不要打擾一隻啄食的鳥。稍大的果實,比如,柿子,鳥啄一下,再啄一下,見不遠處來人,慌亂中,丟下口中食,「呼」,一下飛走了,牠驚恐人來打擾。

河邊有幾棵楝樹,老熟的楝子,淡黃、滾圓,望上去軟爛。楝子是灰喜鵲喜愛的食物,鵲棲於枝,用利喙去啄,一啄一啄,楝子就破了。

有個朋友告訴我,鳥類的世界有個有趣的現象,個頭大小,決定啄食順序,就像灰喜鵲飛上枝頭,去啄稍大又圓的楝子,而小白頭雀,卻鑽進灌木樹叢中,去吃小圓的火棘果。能夠給鳥啄食的果實,在秋冬時節,往往會呈現一抹視覺上的暖紅。

冬青果,低低的樹叢中,若隱若現的小果球,色彩明艷,是那種讓人瞥一眼它的紅色,它的纍纍小碩果,就感覺有喜慶氛圍的小果子。形似紅豆,卻比紅豆有質感,色如枸杞,卻又更加果漿沉靜,一簇簇,一叢叢,極盡生命的絢爛。冬青在野,如果沒有外力敲打,果子一般不會掉落下來,正是鳥兒沒有食物,飢腸轆轆時,恰好被啄食,用以果腹。

南天竹,秋冬季節,紅果纍纍,若提小紅燈籠,懸綴於枝叢。宋代楊巽齋詩云,「花發朱明雨後天,結成紅顆更輕圓;人間熱惱誰醫得,只要輕香淨業緣。」南天竹具有一定的藥用價值,根、葉強筋活絡,消炎解毒,果為鎮咳之藥。不知道鳥兒會不會感冒?牠吃了,有無療效?

一叢叢灌木類植物,青碧紅綠,這是神韻絕佳的紅果兒。果球簇擁,引來萬千枝條間,上下踢騰,群鳥喧嘩。

石楠,鮮紅果實綴滿枝頭,不僅有外表俏麗的果形、養眼的色澤,還可以入詩,「石楠紅葉透簾春,憶得妝成下錦茵;試折一枝含萬恨,分明說向夢中人」。

海桐,葉子和外形,酷似冬青。奇就奇在它的果,先是長荈篞溜的淡黃色小球,秋冬愈往深處去,小圓球會璞然炸開,甩露出堶悸漪鞳A這種類似於石榴籽,玫紅的顆粒,津亮、通透,它是為那些體型嬌小的鳥準備的嗎?紅籽粒黏黏、稠稠的,有一層糖絲汁液,小鳥一定會感謝它們。

金銀忍冬,小果實按序排列,四個一組,初結時是橄欖綠色,逐漸轉為絳紅色,秋後綴滿枝頭,晶瑩剔透,經冬不凋,點點紅,與瑞雪相映。

垂絲海棠,冷風中果實已然成熟,紅黃相映高懸枝間。到了深冬,庭園中有幾株,掛茯鶡滮p果,看上去津甜。剩下的,被鳥兒爭啄......

有些候鳥,到了冬天不願意遷徙,牠們留在原處,這個地方有適合牠們在天冷時的口糧,一些樹木的果兒......是食物,留住了牠們搧動的翅膀。大雪天,一隻鳥兒如何啄食?牠啄去樹枝上面的白雪,啄食紅果兒。總有些食物為鳥兒留荂A那些被雪裹茠漯G兒,是給鳥兒存茠漱f糧。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