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文山字水樂春風】家住陋室不打緊 情操高潔即脫俗

2020-11-25

山不在高,有仙則名。水不在深,有龍則靈。斯是陋室,惟吾德馨。苔痕上階綠,草色入簾青。談笑有鴻儒,往來無白丁。可以調素琴,閱金經。無絲竹之亂耳,無案牘之勞形。南陽諸葛廬,西蜀子雲亭。孔子云:「何陋之有?」

這篇文章,很多初中學生都曾讀過,字詞顯淺,用典也不偏僻艱深,青少年都很易讀懂,並能領略作者高潔的情操。「銘」是古代一種刻在金石上的押韻文體,多用於歌功頌德與警惕自己。我們常說的「座右銘」,就是如此性質和作用。

作者劉禹錫寫此文時,已遭貶黜到安徽和州當一名通判之職。當地知縣見他是被貶的,就給他一些刁難。以他的職級,原可在縣衙有三間三廂的住處,卻安排他住在江邊。但劉禹錫反而很高興,說:「面對大江觀白帆。」

那位知縣知道後很生氣,派人將他遷到縣城北門,面積由原來的三間減少到一間半。但新居位於河邊,垂柳依依,環境可心。劉禹錫毫不計較,並見景生情,在門上寫了兩句話:「垂柳青青江水邊,人在歷陽心在京。」

知縣更加生氣了,再次派人把他搬到縣城中,而且只給一間只能容下一床、一桌、一椅的小屋。半年時間,知縣強迫劉禹錫搬了三次家,面積一次比一次小,最後僅是斗室。

劉禹錫覺得這位勢利眼知縣,實在欺人太甚,遂憤然提筆寫下這篇超凡脫俗、情趣高雅的《陋室銘》,並請人刻上石碑,立在門前。以「斯是陋室,惟吾德馨」來明志,更成千古傳誦。

這篇銘文融詩文之長,簡短而精粹,情豐而理勝。寫的是「陋室」,讚美的是高尚的品德,所以陋室生光,無陋可言,表達了作者不與世俗同流合污,安貧樂道、潔身自好的高尚情操。最後還引用孔聖人的肯定,作最好的定論。

我曾在一個電視節目上,聽過一位美國人以普通話朗讀這篇《陋室銘》。他雖談不上字正腔圓,但以外國人來說,也屬難得。他取了個中文名字,叫斯睿德,但大家都親切地叫他「漢字叔叔」。他對漢字的熱愛程度,可以用「痴迷」來形容。他22歲那年,買了張飛來中國的單程機票,從此跟漢字結下不解緣。他用了十年時間來學習漢語,初學時,他面對5,000個漢字和60,000個詞彙,感覺一頭霧水。

他覺得,漢字的筆劃之間似乎有些關係,如果能知道漢字的來源和演變,相信學起來會容易些。所以,他作為一個在大學唸高能物理和電腦,並曾在美國矽谷工作的工程師,萌發了將漢字來源輸入電腦的決心。

為了想了解漢字的來源,掌握漢字的每一個構件都有的象形文字的來源,他研究和分析《說文解字》堜狾釭獐衪結顫鼎M標意符號,還有繁體字和簡體字的演變。

他就用了20年的時間,建立了一個漢字數據庫。如今他的《漢字字源》網站,就搜集了96,000個古代中文字、31,876個甲骨文、24,223個金文、11,109個大篆體、596個小篆體,並對6,552個常見的中文字的字源進行分析。

一向沒有英文書籍來解釋漢字字源的,而他的網站把每個漢字都給出了英文釋義,還列出了部分普通話、台語、粵語和上海方言的語音數據庫,工程偉大。

他在40多歲時因心臟病發入院搶救。他問自己,如果只有一天的命,他會做什麼呢?他覺得只能打電話跟親友告別。但如果有一年的命呢?他就要用來把《說文解字》電腦化,因《說文解字》是中國第一本字典。

結果,他沒有死,繼續他的工作和生活。不過,他說既然沒有死,就把他的生命和收入,全投入他最愛的:漢字漢語研究工作。

他計算過,2010年前,已投入30萬美元於研究工作,之後投入了更多,贏得了「漢字叔叔」的稱號。至於他自己的生活,則非常簡單。熟悉的朋友,就叫他做「熱愛漢字的流浪漢」。

「漢字叔叔」說,他沒有漂亮的房子。他只有一個背包和筆記本電腦,他甚至沒有一個固定的住所。他的家的確是一間「陋室」,不過堶悸漱H,卻有高尚的志趣和理想,可稱得上「漢字鴻儒」。

■雨亭 (退休中學中文科教師,從事教育工作四十年)

逢星期三見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