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先秦故事】三皇五帝都是誰?

2020-11-25

中華民族從文明的萌芽到成熟,經歷了漫長的時間。因為那時還沒有發明文字,所以現在我們要考證那段歷史,只能憑藉少許的考古學發現來推測。與之對應的是大量的神話故事和傳說,像盤古開天闢地、女媧造人、女媧補天等等。

遠古時代,生產力低下,人們只有依靠集體的力量才能生存下來,所以遠古先民聚族而居,形成一個個的部落。在部落族群中,人們各盡所能、共同勞動、平均分配食物。為了生存與發展,他們必須選舉公正、賢能的人當首領,以帶領大家進行生產,抵禦外來的侵擾。再後來,一些部落結成部落聯盟,選舉出部落聯盟首領,共同發展。此時,就進入了「三皇五帝」時期。

通常說古代歷史,必言「三皇五帝」。但三皇五帝的說法眾說紛紜,年代也大相徑庭。據考證,大體的年代為距今5,000年左右。(未完待續)

書籍簡介︰先秦時期,是中國古代神話傳說、成語典故、思想文化最為豐富多彩的歷史階段之一。本書所選故事,都是這一時期較為經典的歷史典故,易於引起讀者的翻閱興趣,閱讀起來沒有陌生感。■資料提供︰商務印書館

星期三見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