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綠得開心@校園】電解海水 儲存電力

2020-11-25
■港大同學會書院榮獲季軍。 作者供圖■港大同學會書院榮獲季軍。 作者供圖

近年來香港致力推動再生能源發電,各大企業、社區、學校紛紛投入環保戰線,港大同學會書院也不例外。學校天台加設了太陽能板,不但為學校提供電力,更藉此推行學校的環保風氣,加強校內的環保意識。

我們這群學生亦組成了「綠色戰隊」參加由港燈舉辦的「綠色能源夢成真」比賽。我們在研習太陽能電池時發現了太陽能電池的其中一個弊端,就是以太陽能產生出來的電力難以儲存,必須在短時間內消耗掉。這弊端令我們想到浪費電力、減低效率,而傳統電池雖能儲存電力,但其壽命有限,棄置時也產生不少廢物。於是我們突發奇想,希望能以太陽能產生出來的過量電力電解海水,以氫燃料儲存電力,同時達至零電池廢料。

在電解海水的過程中,我們能獲得氫氣、氯氣和氧氣,其中氯氣有毒,而氧氣是沒有毒的。因此,在比賽中我們希望從不同實驗中找出最有效產生氧氣而非氯氣的電極棒,我們也期望這次研究有助於日後發展大規模電解海水。

雖然研究期間曾試過實驗失敗或得不到預期結果,但我們幾經努力堅持,終於找到最適合的電極--以鈦鉭銥合金金屬作為電極棒,其電解時能產生出高於六成氧氣含量。找出最佳電極之後,我們更發揮我們的想像力,嘗試再向夢想踏進一步。我們以3D模型製成一個海上大型電解海水製氫場,向大眾展示我們綠色能源夢更遠大的目標。我們更從虛擬實境中展示3D模型,讓其他人「親眼」觀賞到模型成品,幫助別人對綠色能源有更深入的了解。

當然,我們不單茩姘篘蝛吽B概念性的部分,我們亦積極在學校推廣環保,在不同課室實施不同省電措施,例如以便條紙提醒同學關電器,加入隔熱板維持皕霽謅盓N氣用電量等。這些省電措施均有理想的成果,減少了許多用電量。然而來日方長,我們仍會繼續努力減少用電,才能達至源頭減廢。

雖然比賽已經告一段落,我們依然希望能為這個世界出一分力。我們希望將來能在校內和社區之間多作宣傳,憑荍畯拊嚘韘漭憎茠熊L限憧憬,繼續探討綠色能源。我們將會繼續努力,向夢想繼續邁進。■港大同學會書院

(港燈「綠得開心計劃」「綠得開心學校」之一,2019「綠色能源夢成真」比賽季軍)

港燈綠得開心計劃,致力教導年輕一代及公眾人士培養良好的用電習慣,目前已有四百多間全港中小學校加入「綠得開心」學校網絡。如欲了解詳情,歡迎致電3143 3727或登入www.hkelectric.com/happygreencampaign。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