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奧數揭秘】整數部分的估算

2020-11-25

這次分享一道關於根式的整數部分的問題,也談談這些關於講整數部分的問題,可以有什麼變化。

解題的過程中,先估算出[11] 的範圍,然後知道它在哪兩個整數之間,就能得知它的小數部分,而小數以外的部分就是整數了,答案也容易計出來了。

除了這個數的整數部分和小數部分外,或者有時會問它最接近哪個整數呢?那麼就要判斷,這個數的小數部分,是否小於[1][2] 。這個也可以探索一下的,比如上題中的小數部分,就可以考慮

4 - [11]  < [1][2]  ? [7][2]  < [11]  ? [49][4]  < 11 ? 12[1][4]  < 11

最後的算式發現,答案是否定的,4-[11] 不小於[1][2] ,因此4-[11] 較接近1,6-[11] 最接近的整數為3,用計算機檢證一下,會計出2.68左右,答案一致。

在數學埵釩雃h算術,在處理算術的過程中,普遍的問題除了計出準確值,就是要做適當的估算。希望計算過程足夠簡單之餘,又有相當的準確度,又沒必要最精確的數值,比如要最接近的整數值,有時要較大的一個,有時要較小,或者要四捨五入,都有。

課程內的估算技巧,由於顧及學生水平和計算工具的限制,即使教估算的時候,算式也相對簡單,有時學生會問為什麼還要用紙筆計算?為什麼不直接用計算機或電腦?奧數堣]要求學生不用計算機,也有學生有這點疑惑,覺得為什麼不可以先進一點。

事實上,計算機或者電腦,計算複雜數學的時間可以很長。當學生接觸的數學和科學知識愈來愈多,數字多起來的時候,把問題交給電腦或計算機去做,所需時間是自己很難耐心去等待的。

真正快的方法是多用一些數學知識,增加思考的角度,在一定範圍內找到化簡的方法,然後才交給計算機或電腦去做。純粹依賴計算機並不是可取的方法,只有人的知識和技巧,再配合計算機和電腦,才可以發揮整體的速度。

奧數堨D要是訓練人的質素,比如解難的毅力,以及解題過程中,各樣知識巧妙的綜合和分析。在較豐富的知識基礎上,訓練學生解難中的創意和提出問題的技巧。至於電腦的和計算機方面的技術,奧數就很難再包含。因為若果範圍再大一點,競賽的內容上和形式上,規模也大了很多,要舉辦相關競賽,也困難很多。

坊間還是有電腦相關的競賽的,但那不是奧數的範圍內,不過奧數媥Дo好的學生,有些也有參與電腦競賽。學生參與各樣競賽,學到的東西,最後還是連結在一起的。■張志基

■香港數學奧林匹克學校

簡介:奧校於1995年成立,為香港首間提供奧數培訓之註冊慈善機構(編號:91/4924),每年均舉辦「香港小學數學奧林匹克比賽」,旨在發掘在數學方面有潛質的學生。學員有機會選拔成為香港代表隊,獲免費培訓並參加海內外重要大賽。詳情可瀏覽:www.hkmos.org。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