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一哥:港無處不受法律監管

2020-12-08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蕭景源)警務處處長鄧炳強前日出席一電視台節目時,曾就上月19日中大應屆畢業生發起的所謂校內遊行,以及當中言行涉嫌干犯香港國安法而感到傷感,認為「即使有理想,都不能犯法及使用暴力」,更直指部分別有用心之人有計劃地在社交媒體上煽動學生,發表警方不會進入校園、校方不會將錄像交給警方等錯誤言論,他並強調「香港沒有一個地方是不受法律監管」。

頒國安法「黑暴」案減半

鄧炳強續指,在香港國安法於今年6月底生效後,本港治安明顯改善,至今與「黑暴」有關案件已銳減五成、被捕人數更減少七成,相關投訴亦減少八成。而警方國安處至今共拘捕32人(不包括本案),其中3人被檢控國安法相關罪名,全部由警方自行調查、搜證、拘捕及檢控。至於國安處人手編制,由於涉及行動考慮,不便透露,但會適時檢討人手。

另在警民關係方面,鄧炳強指在香港國安法實施後亦有明顯改善,對比以往警員外出執法時被無理指罵,現在常有市民會為警員打氣,對執勤警員說「加油!辛苦晒!」對此感到鼓舞。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